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孩子构建性别意识,家长有责

近日,一女子带着十几岁的儿子进游泳馆女更衣室一事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市第二新华中学德育主任、河西区中学思政么青名师工作室成员聂辰高提醒,3到6岁是孩子性别角色确认的关键期,家长要做好正确引导。同时,家长应该注意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学会放手让他们长大。

性别角色确认期要重视

心理学研究指出,儿童在3-4岁时,就已经开始有了性别意识;而3-6岁时,更是儿童性别角色确认的关键期。那名女子带着已经十几岁大的儿子进入女更衣室,是无视性别差异、模糊性别意识的行为,不仅不利于孩子性别意识的建构,反而容易影响他的心理正常发育,更不利于其独立人格的成型。家长自身要予以重视,应有意识地培养孩子早一些建立性别观念;学校、媒体等方面,也应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和职能,为家长提供更多指引,促进孩子性别意识的养成。

家长引导不可少

很多家长不太重视对孩子的性教育和在这方面的引导,总觉得这些事等孩子长大了自然就知道了。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可能会导致孩子性别意识模糊,甚至做出一些不恰当的行为。

父母对孩子进行性教育的原则是:正面回答孩子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即使家长觉得尴尬,也要自然地予以回答;家长不清楚的问题可以与孩子一起学习并讨论;对于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教育的方法和尺度是不同的。随着孩子的成长,他们会对男女着装、行为举止、性别特征等逐渐形成全面认识,进而形成心理性别。此外,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在对孩子进行性教育时,不要羞于启齿或者闭口不谈。

培养孩子自理能力

那名女子带着儿子进女更衣室的原因还可能包含“担心孩子不能自理”“担心孩子被人欺负”等心理。其实,这种担心反而会影响孩子的成长和自立。孩子从小到大的成长过程,要经历从自然人到社会人的转变,逐渐脱离父母的照顾,独立生活,锻炼自己面对生活中酸甜苦辣、喜怒哀乐的能力。在成长的过程中,有的人转变得快,有的人转变得慢,但迟早都要转变。父母需要学会在适当的时候慢慢放开搀扶孩子的手,不要总是因为担心而不敢、不想放开,一直为孩子包办所有的事。

作为父母,应该早点开始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引导孩子独立面对生活中的问题,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让他们自己长大。而且,只要一个人有了生活自理能力,就能慢慢培养好其他方面的能力,更有助于自我成长。就如同运动员一样,想要得到更好的成绩,就要在长时间的刻苦训练中找到提高成绩的最合理方式,与此同时,运动员也会得到更强的身体素质和探索能力,甚至能成为很好的教练员。(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