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放平心态,规律生活,迎接人生大考

主持人:下周一开始(6月7号到10号),本市将迎来2021年高考。大考在即,考生们如何保持良好心态?家长们应如何做好孩子们的坚实后盾,在心理和饮食生活方面提供良好保障?专家们给出了相关建议。来听记者张清淼的报道:

面对高考,很多孩子会出现紧张和焦虑的情绪。市安定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医师王莹说,对于即将高考的学生来说,焦虑其实是一种正常的情绪反应,在最后两天时间里,最重要的就是要稳定情绪、规律生活:

(录音:稳定正常的(生活)秩序,就是平时几点睡几还是几点睡,平时几点起还是几点起,然后按正常饮食,尽量不要让生活出现一个变化。)

高考对家长也是一次考验。如果家长不能调整好心态,就很容易将负面情绪传递给孩子。王莹说:家长在调整好自己情绪的同时,还要引导孩子正视高考,做孩子坚实的后盾。

(录音:比如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休息的家庭的一个氛围,另外,如果有可能我们可以陪孩子多聊一聊天,如果孩子能把自己的这些情绪表达出来,孩子可能会无形中会能放松很多。)

对于即将进入考场的学生,王莹也给出了几种放松情绪的方法:

(录音:把这些情绪可以找一张纸写下来,就可以把我们这种各种混乱的情绪让它更能意识化、情绪化地呈现在你眼前。另外一个就是我们可以做深呼吸,让他心跳过于紧张能放松下来。还有一个叫“形象控制法”。比如我们(想象)既往在旅游的时候,听听大海的声音,或者山林中听那个鸟叫的声音,我们很舒适地躺在床上那种比较美好的感觉,这样其实就能起到一个很好的放松作用。)

除了心理调整,考生们的饮食和卫生安全也需要注意。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谭桂军建议,高考期间,学生应正常饮食:

(录音:最好就是相对就清淡一点,干稀搭配、荤素搭配,比如说多吃点鱼啊,虾呀,红肉都是可以的,鸡蛋能保证每天保证一个鸡蛋,至少得保证一袋奶或者再搭点酸奶都可以,一天就至少得一斤蔬菜。再有一个就是不要用含糖饮料,咱就开水晾凉的白开水。)(记者张清淼)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