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为百姓办事要像热锅上的蚂蚁 有紧迫意识、压力意识、责任意识

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干部要拿出真心实意,主动担当去对接群众需求。6月3日晚播出的《百姓问政》节目,围绕百姓反映多年的问题,看河北区的相关部门如何破解难题,将“实事”办实。

“直管公产房”产权等了7年买不了 这事究竟卡在哪儿?

住在河北区泉江里的十几户居民是1999年拆迁后被分别安置在15号楼的1门到7门,从住进来的那时候,各家就都拿到了印着“直管公产房”的房本,房屋的出租人是河北区房产公司小关房管站。从2014年开始,居民们一直想把产权买下来,却被告知因为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暂时买不了,让回家等待。在此后的7年里,百姓每年都在反映,却始终在等待。

记者:这个事情接下来如何推进?

内环开发建设公司总经理刘相明:和相关部门进行了一些沟通,现在初始登记还是登记在内环公司的名下,已经责成相关同志把当时初始登记办理的相关房本都拿出来,把房本和小关房管站进行移交,再根据相关的政策,由房管站给老百姓办理下一步购买产权的工作。

记者:什么原因造成的?

河北区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李錾:出现这个事情,主要由于几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是“首问责任制”落实得还不到位,不管群众有什么问题,第一个问到谁了,应该全程负责把这件事情搞清楚,向百姓解释清楚,这是内部流程的问题,和老百姓没有关系;第二个问题是在住建系统改革之后,一些服务流程、工作标准,一些职责分工还存在滞后的状况,今后也会加快梳理这块工作;第三,作为业务指导部门,工作人员对政策的理解把握还存在一些业务生疏的地方,有些政策还停留在住建委这层面,还没有推下去,没有把政策和下面讲清楚,存在业务培训不到位的状况,导致有些部门信息不对等。

记者:要甘做热锅上的蚂蚁,不能让老百姓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以百姓心为心,把百姓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来办。这些不仅仅是口号,是要真真正正地落实到日常的工作当中的。

李錾:班子也专题开会,要求房产服务中心对全区的这5000多套直管公产房进行摸底排查,提前处理类似内环公司这样的特殊情况,提前研究处理。第二就是待相关政策出台之后,通过街道社区的党建服务中心和房产服务中心积极地向群众推送消息,尽快解决群众关心的房产问题。

记者:怎么看这个工作当中的问题?

河北区副区长王荃:在初始的时候,一定要有真正的为民解难题、办实事思想。这个事情能不能站在百姓的方向上去思考,必须要提级加速,也必须像热锅上的蚂蚁,要有紧迫意识,要有压力意识,更要有一种责任意识。下一步区住建委和内环公司,把全区的这些直管公产房底数要兜牢,要兜清。一个好的政策不能束之高阁,更应该让老百姓去了解,在这个过程之中,有些工作没有做到位,拿老方法去面对新问题,所以更应该把曾经失去的时间补回来,要短时间内限期限时解决好这个问题。

小区绿地“变”车位 督促整改咋就没有效果?

河北区通达新苑一期2001年建成,建成之初曾被评为天津市优质绿化工程。老住户提起当时的小区环境仍是赞不绝口。但是近几年,小区的绿化环境有了变化,绿地上除了杂草就是裸露的黄土地。有的居民就单独围一块种点菜,而更多原来绿地的位置变成了“停车位”。记者粗略统计,仅在一期,这样在绿地上用砖块铺成的车位就多达十五六处。物业公司非但不管还照常收取停车管理费。属地街道尽管一直说在督促整改,但是小区里占绿停车现象没有得到有效治理。

记者:现在绿地上全变成了停车位,可不可惜?

河北区江都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孝未:非常可惜。这个问题由来已久,街道党工委包括公共管理办公室也意识到这个问题。最近物业公司和社区居委会,也在利用问卷调查的方式征询群众的意见。对通达新苑一期、二期小区环境进行统一的提升改造,目前这件事正在做。已经跟区政府打了报告,跟城管委一起对小区提升改造也制定了方案,马上就要为通达社区施划车位、养护绿地。

记者:这个事儿卡到哪了?为什么迟迟没有解决?

张孝未:这个问题是物业公司在管理的过程当中失管,和物业公司的利益有关系,一个车位80块钱,这种情况没有及时发现和制止。特别是在看到绿地停车这个现象也没有及时制止,也没有执法人员来纠正。下一步在管理上要下工夫。现在已经制定了方案,对于物业公司的服务标准,如果群众不满意的话,可以去辞退的。在这次问卷调查过程当中,不光是停车问题,比如说路面问题,下水管道问题,征集了很多群众的急难愁盼的问题,小区停车问题非常明显,应尽快地把这些问题解决好。

记者:目前进展到哪一步了?

张孝未:现在我们跟城管委已经做了两次的方案修改,方案修改完了以后就要报区政府。这次是民意立项,760户挨户要做问卷,用最后的问卷社区党委要开会,通过以后公示立项,然后资金到位,就可以干了。

记者:现在问题怎么办?

张孝未:社区党委给河北支队发了函,河北支队及时回复。在小区门前的道路,革新道拓宽以后,现在已经施划了单向停车的免费车位,能够缓解通达新苑小区业主的停车问题。另外现在已经责成了执法队对绿地上停车的私家车,疏导到革新道新划的停车线内,再想一些措施,先把绿地空出来,然后在改造工程进驻以后,一点一点恢复。

记者:城管委该不该上手?

河北区城管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健:城管委有监管推动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落实监督职责,从城管委来讲,在工作中,尽所能在职责范围内共同进行教育推动,共同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形成共同意识。在宣传教育的基础上,必须依法对违法违规的行为、屡教不改的行为进行依法处理,依法处罚,可以协调区里相关的其他执法队伍,共同配合进行几次集中的宣教和集中的打击处罚行动。

记者:住建委要怎么样加强管理?

河北区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李錾:区住建委物业办也会拿出专门的力量,对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这不是通达新苑一家存在这个问题,要专门对这个问题进行调研,举一反三,出台一些制度,推动物业公司还有百姓能更好地融合在一块,提升小区的物业品质。(津云新闻记者 张志怡)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