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综合> 正文

切实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和担当

6月2日,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放管服”改革是刀刃向内的政府自我革命,要调动各方面力量,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深化“放管服”改革,就是要勇于对标一流营商环境创建要求,聚焦企业、群众需求,在服务和建设上“去死肌,杀三虫”,切实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和担当。

坚持需求导向,按下审批“快进键”。政务服务中心是解决政府与公众“最后一公里”或者说“最后一米”的问题,“放管服”改革必须打通这一道关,要把政务服务中心作为推进改革的抓手,加快构建统一的“一站式”服务体系,各级政府要认真落实“一个部门一个窗口对外、一级政府‘一站式’服务”的要求。通过转变传统管理方式,优化和再造业务流程,全面梳理涉及群众办事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的网上综合受理和全程协同办理,涉及政务服务事项的证件数据、相关证明信息等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互认共享,切实做到“证件联用、信息联通、服务联动”,力促“群众跑腿”向“数据跑路”转变、“条块分割”向“整体联动”转变、“群众来回跑”向“部门协同办”转变。

坚持结果导向,当好服务“店小二”。要努力解决政府相关部门内部职能边界厘清问题。积极探索审批监管服务分开,构建决策执行监督相对分离相互制约权力运行机制。按照“审管分离、受审分离”的模式,推动更多的事项入驻政务中心,完善企业群众“只进一扇门”办事服务,推进服务无差别综合受理,努力构建“有熟人好办事、没有熟人同样好办事”的机制,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持续开展导帮代办服务、错时延时预约服务、志愿服务等,完善企业办事绿色通道,梳理公布惠企政策清单,努力当好政务服务“店小二”,进一步提升政务大厅的服务效能。

坚持问题导向,常念建设“紧箍咒”。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一支强有力的队伍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基石。要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主线,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一着不让、坚持不懈地深化落实。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健全监督机制,硬化绩效管理,推动形成从严管理干部新常态。要抓好纪律作风建设,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要进一步梳理和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推进依法行政公示制度,切实规范自由裁量权。要强化窗口服务作风状况、服务效能的监察力度,加强法制监督和业务指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作者:周胜福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