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评论:开学首课讲爱国是教育应有之义

全市中小学已经开学。在开学首日,本市中小学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围绕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教育等主题开展思政教育,让爱国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另外,市教育两委组织开展的“百年行动”开学季系列活动,也陆续启动。活动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四史”“三爱”等主题,采取线上集中观看和线下组织相关活动的方式,向广大学生开展党史、思政及心理教育。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对于教育者来说,首先要做的,就是“传道”。那么这个“道”又该是什么呢?南开大学已故教授,著名化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申泮文先生就曾谈及对“道”的理解,他明确提出,爱国主义教育是育人的根本,是教师的责任,“我们的教育永远要突出爱国”。

环顾寰宇,人不分肤色,都称呼祖国为母亲;国无论大小,都会把爱国教育作为公民教育的必修课。爱国主义精神,是孩子成长道路上的启明灯。从小对民族有情怀、对国家有大义的孩子,长大才会爱自己的祖国,才能懂得以国家为荣、以国家利益为重,才会懂得珍惜我们来之不易的生活。否则,就如同丢掉了自己的“根”与“魂”,会失去成长的方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

开学第一课从“爱国”开始,在学生内心深处播撒下爱国的种子,使之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正是教育的应有之义。(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