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武清区扫黑除恶显成效 破获九类刑案286件

扫黑除恶主题宣传月期间,武清区积极开展社会宣传工作,努力营造创建“无黑”区浓厚氛围。图片由武清区委宣传部提供

暴力垄断装修建材市场的“楼霸”;非法占用河道,阻挠“北水南调”工程索取补偿款的“河霸”;阻挠道路施工,非法索取赔偿款的“路霸”;在已流转的土地上种植庄稼,非法上访敲诈政府的“地霸”;以“碰瓷”、殴打、恐吓等手段敲诈滴滴车司机的“车霸”;以他人非法占用土地为由非法上访敲诈镇政府90余万元的“非访敲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武清区围绕全国扫黑办“六清”行动任务和市委创建“无黑”城市目标,相继打掉了一批恶势力犯罪集团和犯罪团伙,有力打击了黑恶分子的气焰。

加强组织领导 抓好宣传造势

“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相关常委及公、检、法‘一把手’任副组长的工作组,成员包括27个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和29个镇街党(工)委书记。”武清区委政法委一级调研员李占峰表示,有力的组织保障为全区扫黑除恶斗争提供了基础,同时,工作组还制定了一系列相关文件,并召开9次动员部署会和工作推动会,持续推进严打整治、深挖根治、长效常治。

为了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武清区委宣传部会同区委政法委、区扫黑办制定了宣传方案,持续掀起宣传高潮。区融媒体中心各新闻业务版块开设了“扫黑除恶在行动”专题和专栏,区电视台全天候高频次播发标语口号、公开信和知识问答,各种新媒体为宣传载体,精准推送扫黑除恶重要信息和典型案件。在社区村以及主干道路两侧、集贸市场、人口密集场所和暂住人口集中居住地树立宣传标语牌、张贴宣传标语、悬挂过街横幅,总计16360余条,印制了“致全区广大居民群众公开信”28万份,设计制作扫黑除恶漫画1部和6分钟时长动画片,在区内各微信公众号发布宣传,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并设计制作了《武清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手册》12万册,编辑了两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宣传资料汇编》,共印刷20万册,利用学校、医院、商场、服务大厅等公共场所进行宣传。

推进“六清行动” 落实目标任务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武清区把“重点案件”“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作为主攻方向。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恶势力犯罪团伙4个,打处107人。破获九类刑事案件286起、打处644人;冻结涉黑涉恶团伙资金548万余元,查封房产20套、车辆36辆,折合人民币共计4500余万元。

积极深化开展“六清行动”,圆满完成“线索清仓”任务,9月30日前全国扫黑办12337平台转递线索、市扫黑办转递线索和推送线索全部办结;区内涉及的10名涉黑涉恶在逃犯罪嫌疑人已全部缉拿归案,实现了“逃犯清零”的目标;按照上级要求,截至今年8月底前的在侦、在诉、在判案件已全部办结,实现了“案件清结”;“破网打伞”16件60人,做到有黑有恶必打伞,实现了“伞网清除”;推进“黑财清底”,冻结、查封、查扣、收缴涉黑涉恶资产折合人民币共计4500余万元,法院执行财产刑549万余元;在“行业清源”方面,对10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了专项排查整治,政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发放“三书一函”82件,已反馈整改报告80件,正在整改中2件。

同时,以“六清行动”为抓手,全面推动“无黑”系列创建工作,以“行业清源”工作创建“无黑”行业领域,进而带动“无黑”区创建。经过不间断的持续推动,截至目前,全区9类“无黑”系列创建中,“无黑”村(社区)达标率达96%,其他创建达标率均在98%以上。

武清区相关单位扫黑除恶成果一览

武清区纪委监委:截至目前,武清区纪委监委共立案调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4件46人,其中:“官伞”2件8人,“警伞”1件4人,“变相伞”4件17人,工作推动不力2件6人,党员直接涉黑涉恶5件11人,实现了“官伞”“警伞”“庸伞”全覆盖。

公安武清分局:将涉及重点行业领域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案件列为打击重点,由分局领导亲自督办,列出任务时间表,集中优势力量,用足侦查手段,全力攻坚,确保一击必中。相继打掉垄断装修市场的孙某、王某团伙,实施“套路贷”的边某团伙,以及碰瓷敲诈出租车司机的王某团伙等一批恶势力犯罪集团和犯罪团伙。

武清区检察院:成立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受理审查逮捕案件26件83人,批准逮捕26件69人,不批准逮捕14人,提起公诉15件96人。其中,领导亲自上阵,督办、办理涉黑恶案件4件31人。提前介入侦查10次,提出继续侦查取证意见31份,补充起诉犯罪事实71起。同时,对近年来办理的聚众斗殴等9类犯罪368件案件“大起底”,强化对黄赌毒与黑恶势力交织犯罪打击力度,深挖背后的黑恶势力和“保护伞”线索。

武清区法院:截至2020年12月,累计审结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5件,判处96名被告人,依法认定黑恶势力犯罪分子共79人,其中,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案件2件,涉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案件5件;涉恶势力犯罪团伙4个,案件4件。提前完成“积案清零”阶段性任务。

此外,收到涉黑涉恶线索67件,向区扫黑办转递线索32件,向本院监察部门转递35件,针对涉黑涉恶案件审理过程中的社会治理漏洞和行业管理漏洞,聚焦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领域,精准发送司法建议20篇,收到反馈20件,反馈率达100%。

武清区市场监管局:自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共翻查行政案件1300余件,投诉举报4万余件,核查职业索赔人9人,向区扫黑办移送涉黑涉恶线索16条,接区扫黑办交办线索5条,核查完成率达100%,“无黑”市场申报创建率达100%。同时,积极推进“行业清源”工作,三年来,共计查处不正当竞争、传销、产品质量、食品安全、无证无照等违法行为案件1100余件,罚没款金额达5000余万元。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武清分局:在全市率先推行“田长制”,以网格化管理保证全区29个镇街,622个村全天候监管,确保违法占地用地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整治。截至2020年12月21日,分局共接区扫黑办协办案件100件、153条线索,已全部完成核查回复(其中,立案查处55件);自查及群众举报5件,已全部立案。对涉嫌非法转让触犯刑法的4宗案件依法依规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目前,公安机关对4宗移送案件立案8起,对案件中的14人刑事拘留。(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