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让幽门螺杆菌远离你的胃

近日,南京一男子胃痛不舒服,进而检测出全家人都感染了幽门螺杆菌。据统计,我国超一半人感染幽门螺杆菌,这种病主要通过“口—口”传播,家人共餐时易导致全家感染,且不少患者会出现耐药性。为了避免家人之间互相传染,第四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王艳荣建议,家庭成员在吃饭时也要分碗、分筷。

感染幽门螺杆菌的危害

生活中,多数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并无明显症状和并发症,但几乎均存在慢性活动性胃炎,即幽门螺杆菌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容易诱发慢性萎缩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甚至胃癌的发生,另外还可以诱发MALT淋巴瘤、缺铁性贫血等疾病,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幽门螺杆菌感染者的口腔中也可能存在细菌,一起吃饭、使用不洁餐具、母婴传播、唾液传播等都有可能传染幽门螺杆菌。特别是家长在口对口喂小孩时,极容易将幽门螺杆菌传染给孩子。

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幽门螺杆菌是不能自愈的。它留存在人胃黏膜的表面,如果不吃药治疗,会引起持续性的炎症,所以患有幽门螺杆菌胃炎的人一定要去医院,让专业医生指导治疗。如果儿童感染了幽门螺杆菌,没有特殊的症状,生长发育也正常,不建议给孩子做过度筛查和治疗。

哪些人需要筛查

有下列情况的人建议进行幽门螺杆菌检测:有症状的患者,如果有上腹疼痛或不适、饭后饱胀、早饱等症状;有消化性溃疡病史,已通过内镜检查或放射影像学检查证实的,但从未接受过幽门螺杆菌检测和治疗的患者;有胃癌家族史或怀疑存在胃癌的患者;其他情况,如进行解热镇痛类药物治疗前,例如阿司匹林,特别是对于预期将连续使用解热镇痛类药物数周、数月或数年的患者,以及出现不明原因血小板减少、缺铁性贫血的患者,建议进行幽门螺杆菌筛查。

家人也要分碗分筷

多数研究认为,在自然环境中,人是幽门螺杆菌的唯一传染源,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是唯一传播途径。不过,究竟是通过“粪—口”“口—口”“胃—口”传播,还是其他途径传播,尚有争议。需要注意的是,一家人在吃饭时共用碗筷,可以引起传播,因此幽门螺杆菌感染可能因家庭聚集而传播。所以家人共餐时要使用公筷、公勺,分碗、分筷,避免家人之间互相传播幽门螺杆菌。此外,如果自己已感染幽门螺杆菌,应让家人都做一次检测,可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治疗。生活中,人们应做到不口对口给婴幼儿喂食,不喝生水,不吃生食,饭前便后要洗手,认真刷牙,定期洗牙。(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