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高层消火栓维修,谁在拖延?西青区:跟踪到底 督查到底

位于西青区光明路的御溪园,是2013年前后建成入住的。主要是18层到顶的高层和9层到顶的小高层,每层都配有1到2个的消火栓,不过这的居民反映,消火栓里没有水。记者在这栋楼上下试了好几层,拧开消火栓里的管道阀门,都没有出水。此外记者还在该小区3号楼、4号楼、7号楼、14号楼等楼门发现消火栓里同样没有水。

西青区消防救援支队工作人员说,之前已通报过相关问题,消防负责监督检查,维修应该询问街道或者居委会。随后记者来到所属居委会,工作人员称“什么时候修好不好说,因为太复杂了。”

小区的安全隐患何时能落实整改,按照《天津市消防安全责任规定》,针对高层住宅,属地街道办和公安派出所,都有指导居民委员会,发现、监督整改安全隐患的职责,记者又进行了询问。公安西青分局李七庄派出所民警表示:“遗留的问题特别多,维修过程中,可能这个钱谁出是个问题,一直在协商。”

记者:从消防角度,有哪些问题?

西青区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 赵树军:主要存在着火灾报警多处有故障点,消防控制柜和喷淋柜处于停止状态,整个消防系统是瘫痪的。

记者:您接到过消防的反馈吗?

李七庄街办事处主任 顾志昊:接到过相应的反馈。最近一次是在该小区火灾发生之后消防救援支队给我们反馈了相关信息,该小区消防问题由来已久,也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作为属地街道办事处,是有属地责任的。

记者:您工作人员在面对这样大的问题时,还说“在等件儿”,面对这样的问题,可以四平八稳地坐在办公室里面等吗?

顾志昊:这个问题主要在我们还存在一些等靠要和推、拖的思想,特别是对于消防这样的大问题,坚决不能等发现问题再整改,要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记者:这个小区居民反映消防栓的问题已经五六年的时间了,接下来还要等到什么时候?

顾志昊:现在已经启动社区应急基金的工作流程,下一步还要做几项工作,一是请有资质的第三方,对于整个社区的消防设施进行全面的检查和评估,发现问题到底在哪,然后根据评估的情况做出整改的方案。如果是消防设施和消防水池的问题,预计一个月之内,在明年元旦前就能整改完成。但是如果是主管道问题的话,因为需要分段打压测试,可能时间长一点,应该在2到3个月之内可以完成整改。第二项工作,要求物业认真履行自己的主体责任,做好日常的消防安全管理,同时也积极地引导群众配合物业的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报告,我们及时整改。第三为了防止出现问题,在宏城御溪园社区内增加了一个消防站,同时也增加了一些灭火的器具。

记者:安全隐患之下,老百姓很着急,从区应急局的角度,着急吗?

西青区应急局二级调研员 张世锦:这个隐患非常严重,对于人民群众反映出来的问题,作为应急局,下一步要加强对职能部门的监督检查。同时现在区委区政府已经组织了4个暗访组,对全区各类的隐患进行暗查暗访。在日常工作当中一定要以人民的生命安全为根本,把监督检查工作落实到位,特别是这样典型的问题,一定要跟踪到底,督查到底。

记者:从全市的角度,面对这样的难点又要如何处罚,如何治理呢?

天津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李庆功:从去年以来一直在开展危险化学品、老旧小区和大跨度建筑的消防专项整治三大战役,其中居民社区就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据统计,在建筑类火灾当中,居民区火灾要占到80%以上,并且天津市的小火亡人也基本上都发生在居民住宅当中。这其中全市的亡人占比,在住宅当中小火亡人占到70%。如果在现在这个季节,火灾亡人占比要高达90%。所以在这一点必须要高度重视,高度警惕。还发现一个问题,相关的人员对自己的职责并不清晰,说明现在日常监管当中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的现象。下一步针对薄弱环节,首先要明晰责任,其次要把责任传递到最基层最末端,不能让信号衰减。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