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津南区法院妥善化解一起继承纠纷案 手足对簿公堂 法官耐心调解

近日,津南区人民法院妥善化解一起继承纠纷案,法官耐心调解,帮助当事人兄弟姐妹弥合了亲情,彰显出司法的人文关怀。

该案原、被告共兄弟姐妹七人,父母在世时他们关系和谐,共同赡养老人。2010年老人居住的平房拆迁整合,虽安置了4套房屋,但均为期房,为保障两位老人安定生活,兄弟姐妹商议决定,购买一套商品房给老人居住。七人就还迁房屋、商品房及老人赡养问题签订了一份协议书,约定由兄弟三人出资购买商品房1套,登记在大儿子名下。以还迁房折抵商品房,4套还迁房由兄弟三人均分,此套商品房为兄弟姐妹七人的共同财产,人均19.62平方米,折合15万元。同时,约定他们七人轮流照顾老人,每人每次照顾老人一个月。协议订立后,兄弟姐妹七人一直严格按照协议履行,两位老人度过了幸福和谐的晚年生活。

2020年初,两位老人相继去世,其居住的房屋闲置下来,于是兄弟姐妹七人想共同将该房屋分割处分。但现在的房价与购买时相比已发生了巨大变化,大儿子认为房屋登记在自己名下应该归自己所有,按之前约定的价格,给其他兄弟姐妹每人15万元的补偿款;其他人认为,之前约定的是该房屋为七个人共有财产,理应按照现在的房价均等分割。兄弟姐妹之间意见无法统一,遂起诉到法院,请求法院依法分割。

法官收案后,第一时间与当事人取得联系,兄弟姐妹来到法院后,关系已变得生疏。法官决定采取背对背的调解方式,从感情、亲情、法理等不同角度开展调解工作。大家表示愿意退让一步,但各自意愿仍有较大差距。15天后,法官再次进行调解。这次,法官询问了赡养父母的一些家庭琐事,并表示,这一套房子是他们父母在世时大家共同的家,进而打动了兄弟姐妹。最终,在法官的主持下,他们同意了折中的调解方案,将该房屋过户给六名原告,六名原告分别向被告支付一定数额的房屋补偿款。(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