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河东区政企联动关注居家养老 “关爱码”让老人安享晚年

为进一步做好特殊老年群体居家安全服务,有效降低意外安全风险,近日,河东区民政局与国网天津城东公司政企联动,实现全国首个“关爱码”在15个社区42户进行试点应用,为特殊老年群体的监护人、社区工作者、网格员提供了最便捷、最直观的关爱服务。

在中山门街道团结北里社区的陈克平老人家中,社区网格员李昱峰正在为老人和其女儿讲解“关爱码”的功能,他一边打开手机程序一边说:“这个‘关爱码’可以根据您家里的用电情况自动生成红、黄、绿三色码,分别代表用电平稳、用电波动和用电异动。里面还录入了您的门牌号和电话,如果产生用电异动,我马上就能知道,会及时直接打电话或上门核查老人的情况。”

陈克平的女儿说:“有了这个‘关爱码’我这心里就更踏实了,有时出门买菜只能让老人自己在家,虽然说时间短也是不放心,怕出什么意外。现在好了,社区的工作人员随时都能了解家里老人的动态,真是帮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河东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李国欣告诉记者:“‘关爱码’是在‘网上国网’APP增设的一项服务功能,开发了近两个月,以电力大数据分析应用为基础,打造大数据+社区关爱”典型应用场景,刻画勾勒特殊老年人的用电行为画像,以用电异常波动分析为载体,呈现动态‘关爱之眼’。这样可以实时监护特殊老年人生活轨迹动态,不仅减轻了社区网格员的工作量,同时也提升对特殊关爱群体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水平。”

近年来,河东区立足老龄社会实际,积极回应民生需求,秉承“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信息为辅助”的服务思路,坚持“企业为主、党政助力、公益支持、群众参与、科技支撑”的服务路径,以满足老年用户在安全监护、健康管理、紧急救助、生活照料、亲情关爱等方面的养老需求。

下一步,河东区将在试点基础上继续扩大应用范围,不断推进‘大数据+养老’,以‘精密智控、精准服务’为目标,整合各层级信息化项目,充分发挥智治支持作用,将为老服务工作与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深度结合,全面提升社区治理的精细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