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天津和平区推进中小学书法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建设,积极探索并挖掘互联网加书法的潜能,提升教师和学生规范书写汉字的能力与素养,11月2日,和平区召开书法教育教学活动推动会,通过典型示范、经验分享、学习交流、专家指导,进一步推动全区书法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和平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明建平认为:“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是基础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书法教育对中小学生进行书写基本技能的培养和书法艺术欣赏,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培养爱国情怀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学生汉字书写能力,培养审美情趣,陶冶情操,提高文化修养,促进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书法教育价值,他表示:“在当前网络媒介充分发展,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形势下,书法教育对学生成长依然有着必要的价值——书法可以提升学生的自信心,可以强化学生的思维,可以助力学生综合素质养成。”

对于书法教育的实施,明建平表示:“要扎实做好书法教育,学校就要有统筹的安排,做好阶段性规划,首先提升教师和学生的整体书写技能;要以语文教师为主要渠道,其他学科兼顾,抓住课堂,强化学生的书法训练;要建立机制,给有书法特长的学生提升、展示的空间;要请专家进校园,用社会资源助力学校书法教育。学校要全力以赴,让我们的学生以写一手好字为骄傲,以学习汉字为骄傲,以作为一个中国人而骄傲!”

今后,书法教育教学工作将在和平区“智慧教育,奠基未来”的目标背景下,强化学科管理,通过“以专促教,以研促专;以培代练,以点带面;以赛促训、以展促习”工作的开展,形成良好的书法学习氛围,把书法学习形成常态;同时将一如既往的以课堂为教学主阵地,抓好书法课堂全面高效的进行专业教学,同时严格落实教研体系,以点带面,做好教研专业引领;继续深化和师范大学的院区合作,邀请天津市有影响力的书法名家为区内教师进行专业书法讲座,让更多的美术教师进行书法专业训练,培养出更多的专兼职书法教师,夯实专业队伍的建设,大力推进和平区书法教育高质量发展。

鞍山道小学李庆东校长、中心小学李际萌校长和耀华中学美术兼职教研员翟福泽老师分别以《墨香浸润校园,让传统文化深植学生心田》《书写国学,以‘字’化人》《以文化人,以美怡情,书中华雅韵,扬美育精神》为题作了典型经验分享。

北大方正“墨韵智能?书法进校园助力项目”负责人也作了简短的发言。他说“希望‘墨韵智能’项目的实施,用科技创新成果助力教育,让每个孩子写好汉字,助力中华汉字文化的传承。”(津云新闻记者 赵颖妍)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