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交通先行 城市载体功能优化提升

渤海湾畔,碧波荡漾,巨轮穿梭。

几天前,随着“金星佐伊”轮靠泊天津港联盟国际集装箱码头,天津港集团今年开通的第四条“一带一路”新航线正式运营。

“这条航线会沿中国沿海南下到达新加坡港、科伦坡、那瓦西瓦、皮帕瓦沃、巴生等港口。这条航线一开通,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辐射带动作用又会进一步增强。”说到这里,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任伟很是开心。

也是在几天前,前三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数据出炉,更是让包括任伟在内的所有天津交通人为之一振──

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公路货物周转量逐季走高,第三季度公路货物周转量增速达到12.7%。全市共完成公路货运量2.4亿吨,同比增长2.6%;货物周转量474.5亿吨,同比增长5.3%。天津港吞吐量更是逆势上扬,前三季度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3.86亿吨,同比增长3.8%;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376.9万标准箱,同比增长5.2%。

交通投资、公路货运、港口生产逐季走高,交通运输经济稳中有升,不断向好……今年以来,为抗击疫情、促进经济发展迅速恢复,天津交通临危不惧,破局“先行”,不断夯实着城市的发展根基,持续助力着城市载体功能优化提升。

俗话说得好,交通达,百业兴!

交通“先行”,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天津的“朋友圈”正一步步做大做强。

10月17日是天津港环渤海支线开通20周年的日子。一大早,来津参加20周年推介会的上海浦海航运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海林,便有些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20年前浦海航运旗下‘向春’轮装载着200多个集装箱从大连驶向天津,拉开了环渤海支线的帷幕。20年来环渤海支线已成为浦海航运最核心的板块之一。我们目前计划投入10艘以上自营船舶、8000标准箱的运力,以每周30个艘次的密度挂靠天津港。”

开通至秦皇岛、唐山、黄骅等周边港口的多条支线,形成以天津港为中心,覆盖环渤海主要港口的集装箱干支联动网络。环渤海支线有多受欢迎,一组数据颇具说服力──

目前,环渤海支线共拥有17艘船舶、每月航班突破120余艘次,八成以上运量来自于津冀两港。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津冀港口“一盘棋”格局日趋明显,成效显著。仅今年9月,天津港完成环渤海运量9.7万标准箱,同比增长近八成。

立足京津冀,辐射内陆,通达世界。以天津港为节点,一张开发开放、拥抱世界的物流网络在渤海湾畔越织越密。

交通“先行”,人流物流畅行往来,经济发展的新活力与新动能也随之显现。

今年,一种全新的货运组织方式──网络货运在津悄然兴起。短短9个月,我市网络货运企业已达20家,共整合社会车辆38.3万辆,实现运费6.5亿元,企业聚集优势初步显现。

“我们正全力推动网络货运发展,支持东疆保税港区、天津港保税区、天津开发区加快形成全国网络货运企业聚集区。”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刘道刚介绍,“同时,我们也尝试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打造‘公路+’模式,助力经济尤其是农业产业、乡村旅游快速发展。”

武清区河北屯镇,今年6月开通的美丽乡村示范路爱一路便是如此。

在沿线李大人庄村村民石玉平口中,爱一路就是村里的“致富路”:“路通了,村外收割机径直开进地里;村里建了种植园,蔬菜瓜果一车车往城里运;还搞了那个叫文化旅游村,好几个项目正建着,说是明年就能接待游客,这不我也正打算弄个农家乐,年底咱就开起来!”

市交通运输委建设管理处处长韩福前说,“年底,天津每个涉农区要创建至少一条‘美丽乡村示范路’,促进农村文化旅游、产业资源、农业经济快速发展。”

交通“先行”,更多交通基础建设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城市发展的“路网”根基越夯越实。

前不久,当记者来到位于静海区陈官屯镇的津石高速天津西段施工现场时,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安装着机电交安设施。“目前整体工程已完成97%左右,咱年底跟河北段同步通车肯定没问题!”天津中交津石高速公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俊峰干劲儿十足。

在宝坻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标志性工程京唐铁路建设现场,中铁二十四局集团京唐铁路五标项目经理部总工程师陈恒刚则带领建设者紧张地进行无砟轨道施工:“我们正为今年年底主体工程完工全力以赴!”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累计完成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114.59亿元,同比增长7.8%,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压舱石”作用充分发挥。

目前,更多交通重大建设项目正全速推进。近期,津石高速公路天津西段主体工程即将完工,雄安新区至天津港最便捷公路通道即将打通;京滨、京唐、津兴铁路建设也全面提速,加快形成四条高铁通北京格局。

今年7月底,“交通强国天津方案”正式印发;9月底,《天津市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及试点任务申请也顺利获批。未来,天津交通已然有了更加清晰的发展方向。

“经济要发展、民生要改善都离不开交通‘先行’。”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张宝义指出,相信随着我市交通运输体系迈向更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未来,交通运输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保障作用将更为突出,必将更好地助力城市载体功能持续提升,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