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两站两员”守护农村交通安全 2年间全市建成89个警保合作劝导站

 “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请带好头盔,驾乘机动车要系好安全带,很多游客都是自驾来咱们村玩儿,可嘱咐孩子们别横穿道路,注意安全!”10月30日10时许,蓟州区穿芳峪镇毛家峪村的警保合作劝导站内,交警和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对过往村民宣传交通安全知识。为进一步推进全市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有效强化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当日我市深化警保合作推动农村地区“两站两员”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此地召开。

据公安交管部门介绍,为改善我市农村地区存在的交通安全管理基础薄弱、力量缺乏、体制机制不健全等历史性问题,营造良好的农村地区道路交通通行环境,有效减少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担当平安乡村建设重任,公安交管部门自2018年以来深化警保合作,在我市农村地区重点推进农村“两站两员”建设,(“两站”即农村交通安全管理站、劝导站;“两员”即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员、劝导员)。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警保合作劝导站89个,在此期间,公安交管部门着力邀请保险公司协保员、营销员及村干部加入劝导员队伍,实现“一站多能、一人多岗”,重点针对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及“农交安”手机APP应用、交通违法劝导、交通事故处理、交管便民服务、保险承保理赔等基本知识,向农村地区交通参与者开展广泛宣传教育,实现劝导员既可兼任人保财险公司协保员、营销员,也可兼任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履行交管与保险职责的“双职责”。

在创建过程中,公安蓟州分局交警支队与人保公司密切合作,双方负责人多次实地调研,协调各方力量,克服场地受限、资金不足、人员不到位等重重困难,依据蓟州区的实际情况,创建了一站式(旅游型)劝导站、一加一式(农村型)劝导站、小区型模式劝导站、流动型集装箱式劝导站共4种模式的警保合作劝导站。

同属旅游村,同为一站式(旅游型)劝导站,穿芳峪镇毛家峪村劝导站和下营镇郭家沟村、青山岭村劝导站的工作模式一致,均为借助旅游村安保人员力量,既负责村旅游的安保工作,又重点对进出村的旅游车辆和驾驶人的交通安全工作进行劝导。

在蓟州区的21个一加一式(农村型)劝导站中,警保合作劝导站占比最大,因场地受限且资金困难,其主要依托于村委会办公楼内的警务室,在村内有婚丧嫁娶的聚集性活动时,村党支部书记及支委、委员作为劝导员,到村口对过往村民开展交通安全劝导。上仓镇北刘各庄村警保合作劝导站是蓟州区唯一一个小区型模式劝导站,该村村民大多已经住进楼房,交警和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依托村口物业室开展工作。此外,蓟州区还有2个流动型集装箱式警保合作劝导站,劝导员在村口设置了集装箱,便于灵活开展交通安全劝导工作。

据了解,在当天的现场会上,市公安交管局与天津人保财产保险分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并现场进行了警保合作农村“两站两员”建设经验交流,推动各区顺应社会协同共治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农村交通安全治理,助力我市平安乡村建设。(津云新闻记者柴莹)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