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行动诠释担当 坚守照见初心──记滨海新区消防救援支队 中港站专职消防员闫召成

“火场如战场,考验着生与死”──如果说,17岁那年,初入消防队的闫召成对这句话的理解仅是源于一腔热血,那么15年后,历经生死考验的他,就是在用行动诠释担当,让坚守照见初心。

今年32岁的闫召成是滨海新区消防救援支队中港站一名专职消防员。他所在的中港站管辖范围27平方公里,主要负责船舶、货场、大型分储库房的防火安全。

“海上风浪大、区域广,一旦船舶起火,搜救起来难度很大。”15年里,闫召成执行灭火救援任务2000余次,抢救被困群众300余人。从风里来,到火里去,不求前程似锦,不问身后功名,只要拼尽全力……

“去多少人,回多少人”,是参加灭火救援战斗的消防员所希望的,但就算战术合理,也无法避免意外的发生。在执行一次重大救援任务时,闫召成的多位队友牺牲了,这成了他一生难以抹去的痛。“兄弟没走完的路,我要接着走”,闫召成决定一生坚守“大红门”。

信仰无声,大爱无言。作为拼杀火场的消防员,过硬的本领必不可少。可新的训练科目难度提升,对于年龄偏大、个子瘦小的闫召成挑战不小。“最困难的要数400米救人疏散物资科目”,体重120斤的闫召成要扛着150斤的假人跑,没把子力气不行。为了增加力量,他每天拼命“加餐”训练,最终达成了预期目标。

有心人天不负,闫召成的付出也得到了相应的回报。他曾连续6年夺得单兵三盘水带连接项目第一名。“这个科目考验的是心、手、眼合一”,奔跑60米的距离,在11秒内完成3个水带口的拼接,跑得快、爆发力好、手上动作娴熟一个也不能少。

“火患猛于虎,防是第一位!”为了防火患于未然,闫召成和队友们每周都会下到辖区单位进行安全检查。查看水源是否到位、验证灭火预案是否合理……在一趟趟不辞劳苦的走访中,辖区百余家单位的每一条小路、每一个防火栓的位置,闫召成都了如指掌。

除了日常出警,闫召成还负责管理器材库。占地200平方米的器材库里,存放着各类备用器材2600多件。“最大的100多公斤,最小的只有50克。”说起器材库的这些宝贝,闫召成这个“大管家”如数家珍,从器材的分类、数量、使用说明……他能介绍上大半天。

本色不改,初心依旧。15年,历经水火洗礼、生死考验的闫召成依然深爱着这身“火焰蓝”。“都说消防员伟大,但我们只是做了该做的,因为生命大于天,责任重于山!”在闫召成看来,群众需要,就是消防员的使命,危险来临时,都会义无反顾。(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