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市红桥区消防救援支队举行大跨度建筑灭火救援联合实战演习

近日,红桥支队迅速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总队党委扩大会议精神和部署,在红星美凯龙举行了大跨度建筑灭火救援联合实战演习。常务副区长张东明、区应急局局长于学民、公安红桥分局副局长刘津伟观摩。

为认真落实好总队2021年工作部署,扎实做好春节和元宵节等重要节点消防安全保卫工作,着力提升消防救援队伍处置大跨度大空间建筑灾害事故作战能力,全面提升指战员现场指挥和科学决策水平,检验辖区消防救援实战化操法掌握应用,锻炼跨区域增援作战协同配合,强化个人安全防护和作战规程落实,磨合消防救援队伍与应急联动单位之间联勤联动机制,确实做好大跨度大空间灭火救援各项准备工作。

红桥支队以实战为牵引,以打赢为目的,不断摔打和锤炼队伍,此次演习共调集本溪路、丁字沽、西站和南运河消防站,共15辆消防车、70余名指战员参演。支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公安、供水、供电、供气、医疗救护、维保单位人员等相关社会应急联动力量到场参与处置。

针对大跨度、大空间建筑灭火救援难题,共设置接警调度、指挥决策、设施应用、疏散救人、灭火攻防、排烟散热、紧急避险、通信保障等8个作战环节。当日15时,实战演习正式开始,灾情模拟商场2层中部圣象标准门电源超负荷造成短路,产生火花,发生火灾,引燃大量可燃物,火势迅速蔓延,产生大量浓烟,导致群众被困。

演习过程中,按照单位先期处置、辖区消防站初战处置和增援单位协同处置的顺序,组织参战力量重点开展了灾情侦察、内攻灭火、破拆排烟、登高救人、力量轮换、紧急避险等技战术科目演习,全体指战员灵活利用各种装备进行消控室侦察、云梯平台车从专用救援窗口救人、热成像仪分区搜寻遇险和被困人员、依托防火分区设置阵地、堵截控制火势发展蔓延、利用排烟车送风排烟等各项实战训练,切实将“生命至上”、“靠前指挥”、“先控制,后消灭”、“近攻内战”、“防护安全”、“固移结合”、“联勤联动”等理念贯穿于灭火救援作战行动的始终。各级领导在指挥部全程观摩。

演习结束后,支队领导对此次演习进行了讲评:此次演习内容丰富、贴近实战、组织严密,全体指战员训练有素、斗志昂扬,有效检验了队伍组织指挥、协同作战和综合保障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但也暴露出了临机应变考虑不全面、战术措施运用还不到位、任务完成反馈不及时、内攻灭火救援行动处置不规范、建筑消防设施应用还不专业、火场排烟技术应用还应深入研究等问题。全区消防指战员要切实提升队伍灭火救援现场组织指挥水平,要以此次演习为契机,严格按照总队党委扩大会统一部署,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扎实做好春节等重要节点消防灭火救援准备工作,坚决确保全区社会面火灾形势稳定。

常务副区长张东明对演习成功表示祝贺,对2020年的消防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对2021年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工作任务繁重,特别是当前正值春节前夕,各级值班值勤人员要坚守岗位,时刻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确保“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