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特勤消防救援支队屡添“利器”助推应急指挥决策能力提升

为深入贯彻总队第九次办公例会和第三季度灭火救援指挥部工作例会精神,提升全勤指挥部指挥作战能力,全面适应全灾种、大应急任务要求,特勤支队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危化风险,屡添应急救援新利器,增强各类灾害事故的遂行调度、协调配合和现场作战指挥能力,切实提高全勤指挥部“专”和“精”水平。

配强卫星通信指挥车,提升应急通讯保障力

支队主动适应新时代应急通讯保障面向“全灾种、全天候、全流程”形势,审时度势,提档升级,投资390万元,历经近一年实践调研、设计论证、改装调试工作,高标准配备动中通卫星通信指挥车,该车选用福田欧辉客车底盘,在指挥功能上,除了动中通卫星、自组网系统、语音综合平台等设备外,增配远红外侦检无人机、超短波集群通信、单兵系统等信息采集设备,可实现城市各类复杂灾害现场的图像传输。整车合理布置空间,配有辅助办公设备和生活设施,能够满足10人与部局、总队视频互联互通、组织会议和休息生活需求,同时注重通信系统的先进性、兼容性和可扩展性,预留5G扩展模块,保障可不断升级,形成全天候、多灾种、立体式的移动作战指挥中心,为灭火救援现场组织指挥提供更加及时、准确、全面的信息和辅助决策手段,进一步提升途中、现场指挥能力和打赢能力。

用实有毒物质侦检车,提升指挥决策辅助力

结合石油化工专业队建设,支队充分发挥总队配发的有毒物质侦检车“专”和“精”作用,建立完善“学、训、研”工作机制,按照专职、双班标准,配备值班干部和驾驶员,加强车辆和侦检设备系统业务理论学习、实操实训和战例研讨,定期进行维护保养,优化备勤、调配、处警预案,保障车载配备移动生物检测仪、无线复合气体检测仪、有机挥发物检测仪等7套侦检系统完好有效,提高了多种化学毒剂、军用毒剂、有毒工业以及核辐射定性、定量检测能力,确保随时拉的出,用的上。自侦检车执勤以来,先后参加石油化工专业队集结拉动、实战演习6次,参与大港“3.25”LNG、津南“8.18”LPG等危化品罐车事故处置8次,特别是连续40天参与汇洋石油储运有限公司清罐转运现场监护任务,持续远程定性检测多物质含量,形成分析报告,为指挥部科学部署组织清罐转运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联勤连用特种新装备,提升石化火灾处置力

支队坚持“专业人干专业事”,发挥辖区油田、石化消防支队优势,深化“五同三联”工作机制,强化侦检、铣削、远程供水、消防机器人等特种车辆、装备联勤连用,加强专业人用专业装备,确保人装结合,精准发力。联合天津消防研究所创新研发自行走式智能定位消防炮、固定式压缩气体泡沫灭火装备、侦检无人机石化特种装备,并完成化工火灾灭火辅助指挥系统和无人机侦检技术测试,探索信息化新技术在石油化工火灾扑救中的应用,不断提高科学指挥与应急处置的能力。同时结合古林消防救援站正规化建设,在建战术研讨室,选取球罐、浮顶罐、槽罐车等典型石油化工灾害类型,采取MR混合现实技术,制作电子沙盘,将为石油化工灾害事故战例研讨、指挥训练和复盘推演提供强有力保障。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