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南开消防救援支队改变宣传策略更接地气

为进一步加强消防宣传工作力度,加快火灾防控工作社会化进程,南开支队牢牢把握“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原则,主动开启“全民模式”,紧贴“亲民路线”,力促消防宣传“聚人气、接地气”,切实提高广大群众消防安全能力,全面助推辖区火灾防控工作纵深开展。

走进群众,“面对面”交流更直接

为改变“红车转一转,电视放一放,传单发一发”的传统消防宣传模式,支队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集中约谈400余名社区网格员和楼门长,广泛听取网格员对于现阶段消防宣传工作的看法和存在的症结问题,收集了相关工作建议。同时,明确专人深入辖区10个火灾多发的社区,实地走访调研50余户,详细咨询了居民对于消防宣传工作的知晓、认可程度,了解了居民乐于接受的宣传方式和内容。结合调研内容,支队专题组织召开党委会议,结合网格员和居民提出的问题以及辖区实际,拓宽思路,集思广益,逐条研究必要性和可行性,明确了宣传工作“接地气”的风向标,制定出台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打造消防宣传新格局。

深入群众,“手把手”指导更有效

支队结合近期厨房火灾事故频发的现状,深入辖区6个消防安全管理相对薄弱的老旧居民小区,集中开展油锅火灾专题培训,宣传人员着重对厨房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油锅灭火的性质原理等进行详细讲解,先后演示了用锅盖、灭火毯、冷油、碎菜灭火等4种灭火方式,并邀请现场群众亲身体验,完成实际灭火操作。同时,为有效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隐患自查能力,支队为每个街道指定宣传专员,协同深入弱势群体家中普及消防知识,面对面讲述火灾警示案例,手把手查改家中的火灾隐患。目前,共发现消防隐患278件,现场整改231件。

贴近群众,“零距离”宣贯更到位

支队充分发挥宣传阵地作用,在辖区内4个不放心区域设立宣传展台,集中展示了从火灾现场提取的烧毁油锅、电气线路、电动车电瓶等8个典型物证,使群众“零距离”感受火灾的破坏力和震撼力,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展示了灭火器、灭火毯、逃生面罩等常见的灭火器材,讲解使用方法,现场共接受群众咨询80余次。为巩固提升此次“接地气”宣传工作实效,支队在活动现场广泛招募消防志愿者,建强壮大志愿者队伍,使广大群众真正参与到行动中来,通过口口相传、耳濡目染的形式,全力谱写社会化消防宣传的新篇章。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