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风雨润桃李 硕果满枝头 津南区教育系统克服疫情影响 推动教育事业稳步发展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津南教育系统严格执行区委战令,认真落实防控举措,有序有力推进“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复课开学等各项工作,同时全力推进市直属优质学校联合办学落地,大力推动学校思政教育走深走实,为津南区教育事业稳步有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4月20日,津南区初高三毕业班的学生们结束了两个多月的居家学习模式,重新踏入学校大门,坐在熟悉的教室里,进入“冲刺备考”模式。为确保疫情防控和复课开学“双战双赢”,津南区多部门联动,强化战时状态、强化精准防控、强化督查服务,各复课学校严格把好入校体温监测第一关,严格落实师生员工晨午检制度、缺勤病因追踪制度,加强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流程的精细化管理,出现特殊情况立即启动应急措施,做到早发现、早联系、早报告、早处理,为津南广大学子安全有序复课提供有力保障。

在开学当天,许多学校以全民抗疫、爱国主义教育等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在学生和老师们心中播下一粒热爱生命、追逐梦想的种子,激发大家在新学期更加努力拼搏的决心和信心。在构筑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屏障的同时,各复课学校也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引导学生及时调整学习备考计划,帮助他们增强自信心,理性看待疫情,为最后的冲刺复习做好准备。

在全区教育系统和各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津南区高考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公办校总分平均分为553.1分,比全市平均分高21.01分。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继续保持良好水平,全区平均分444.16分,比全市平均分高21.57分,津南取得的亮眼成绩是对津南教育工作最有力的肯定。

近年来,津南区还围绕资源建设做足文章,采取了强有力的举措,做到高效盘活资源,名校学府携手来,步子“踏得稳”;合理配置资源,老旧校园换新颜,房子“建得美”;精心建设资源,干部教师练内功,底子“打得实”。

思路越明确,出路越清晰。2019年,津南区政府与天津市教委签署合作办学框架协议,将在国家会展中心周边区域引入市直属优质学校。市教委将市直属优质学校教育资源引入津南,并在战略规划、学校管理、课程建设、教师发展、“五育”育人等方面与津南建立常态化合作交流机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津南区“脚步不止”,“高密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先后将河西一幼、师大二附小、市实验中学等优质资源引入国家会展中心周边教育配套,并与天津外国语大学就津南区天嘉湖星耀五洲24号地块配套小学办学事宜开展合作……津南区以市级名校落户为契机,掀开了高品质教育新篇章。同时,全区教育系统还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精心打造师德师能过硬的高素质教师队伍,通过开展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培养和信息技术提升培训等活动,在教师队伍中营造出知责明责、担责尽责的良好氛围。

津南区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当前,我区正在加快打造绿色生态示范区、会展经济功能区、创新发展聚集区,这对于教育系统也是最好的发展机遇,津南教育系统将结合正在开展的“明责尽责、担当作为,岗位职责大练兵”活动,在明确责任、落实任务、打开工作格局、增强队伍建设、加强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教育系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持续引入优质教育资源,倾心打造津南教育新高地。(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