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那不仅仅是奖杯和奖牌 它简直比我的生命更重要

  “心潮澎湃、无比激动,仿佛又回到了打球的时光,带入感实在是太强了!”北京时间10月5日,《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开展的第五天,展馆中出现了雅典奥运会冠军、天津女排联赛第一冠成员张萍的身影。置身在自己曾经拼搏过的那些场景之中,同时又享受着球迷对自己的拥戴,张萍有些不想离开这里了:“好久没有这种感觉了,没想到退役这么多年还有人这么支持我,真想跟他们多待会儿!”

奖牌和队服 比我的生命还重要

《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开展之前,张萍曾在布展的时候来到过这里,但那时候展馆还未布置完毕,也没有球迷在现场烘托出氛围。这一次来到展馆,张萍用“心潮澎湃”四个字形容了自己的心情,在看到那些老照片、视频和实物资料时,她也非常愿意和每一个人分享赛场背后的故事。

本次展览的精心设计与巧妙安排,让每一个来到这里的老女排队员都能够立刻回忆起当初在做队员时训练、比赛的场景,而她们也可以让观众更近距离地去接触、聆听女排的真实故事。在张萍与观众一起观看展览的时候,有这一幕值得注意,那就是走到了天津女排每一座冠军奖杯、奖牌的陈列柜时,张萍都会认认真真站定在原地,仔细观看一会儿,似乎在回忆着当初自己是如何与队友们一起夺取奖牌、捧起奖杯的:“大家都知道,老物件儿值钱,比如古董什么的,但这些东西对我们来说是无价的。在很多人看来,那就是一个牌子,或者那就是一件衣服,可我们认为每一块奖牌,每一座奖杯,甚至每一件领奖服,简直比生命还重要。”

张萍是2003年天津女排夺取第一个联赛冠军最后一分的斩获者,很多老球迷都记得,当八一女排一传失误后,张萍凭借探头球拿下的一分,这一分价值连城,开启了天津女排在国内的传奇篇章。“大家对女排很关注,没想到的是在国庆假期能够有这么多人来到这里,支持女排,感受女排精神。刚刚有个老球迷跟我说,说他等了我16年,今天终于能和我见面了,就想亲口和我说一句鼓励的话。”看着张萍描述一名老球迷见到她时候那种激动的样子,她自己的喜悦是油然而发的,“通过这个展,让我能跟球迷朋友,和那些喜爱我的朋友们,又获得了一次近距离接触的机会,还能跟他们分享一些小故事,这跟在赛场看见球迷时候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

转型成为大学教师 继续传递女排精神

2009年,年仅27岁的张萍因伤不得不离开赛场,重新规划自己未来的生活。退役后,她选择继续深造自己,远赴香港中文大学,获得了学士和硕士学位,是中国排坛少有的“高材生”。

用她自己的话说,她离不开排球,做一名人民教师可以更好地将女排精神继续传承下去:“退役之后还是觉得对做老师是比较感兴趣的,尤其我又是老女排的亲历者,在学校我还是可以发挥我排球生涯的余热。我们的老校长曾经跟我说过,要我多带给学生一些女排的精神,这种精神比教排球技术有意义得多。学生是我们祖国的未来,有句话叫少年强则中国强,我有这么好的一个经历,我就需要把它带给更多的人,让他们在有压力的时候勇敢面对,拿出自己的信心去战胜困难。”

不久前,天津女排斩获全锦赛冠军载誉归来,张萍也是坐在电视机前观看了天津女排的每一场比赛,但她的经历使得她在替天津女排高兴的同时,眉宇间流露出了一丝担忧:“我对这些师弟师妹们,只有一句话想告诉他们,就是千万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我就是因为受伤不得不提前退役的,他们一定要合理安排训练,做好科学的恢复,能多打就多打几年球,别给自己留下什么遗憾。天津女排的精神还要靠这些年轻人继续传承,所以健康的身体才是一切的根本。”

见证了天津女排最辉煌的时刻,又亲历了雅典奥运会逆转俄罗斯女排夺冠的瞬间,张萍是“女排精神”这个层面上最有发言权的人之一。尽管已经退役成为一名教师,但她依旧发挥着自己的余热,用自己的经历陪伴她每一名学生成长,用自己的行动继续诠释着什么才是真正的女排精神。(津云新闻记者袁晓辰 摄影刘欣)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