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奖”个故事:用14天,十全十美

 “天津女排精神回来了!”2016年1月30日,背后是球员们近乎疯狂的呐喊,面前是蜂拥而来的手机与话筒,天津女排主帅王宝泉激动地说出这句话,而就在几分钟之前,天津女排刚刚在2015-2016赛季获得联赛冠军,而这已经是天津女排第十次称霸中国排坛。

决战14天

2015-2016赛季的总冠军之争在天津与江苏之间展开,陈丽怡、李莹、殷娜、王茜、张晓婷……这些虽已退役但依旧耳熟能详的名字,组成了当时天津女排的主力阵容,而由惠若琪领衔,张常宁、龚翔宇、刁琳宇等一众小将组成的江苏队则在那届联赛掀起青春风暴,这注定是一场老将与新星的对决。

总决赛采取五场三胜制度,在人民体育馆的山呼海啸中,天津女排手握大比分2-0的领先优势,踏上前往江苏常州的列车。寒冷的冬夜,铁轨冻上冰霜,足足十个小时,列车才从天津抵达常州。冗长沉重的行程,也给此后一场又一场的较量埋下伏笔。

只要拿下一场,天津女排就是冠军。然后常州的能把天花板掀翻的主场优势让天津女排连输两场,优势变成平局,然而心态、主客场、体能等一些列客观因素的天平都向江苏倾斜。

比赛进入决胜场,天津女排首局再度失利,此时留给天津队的机会只剩下短短两局,50分。但随后的三局比赛统统进入天津时间,卡里罗火力全开,李莹多变套路,陈丽怡重炮击打,随着张晓婷一记快球,天津女排成功以25-20拿下第四局,3-1拿下第五场,总比分3-2,在一波三折中,天津女排赢了!熠熠发光的联赛第十冠,让冬夜潮湿的常州变得不再冰冷。

五五开

“如果天津队要和国家队比赛,结果会怎样”

“五五开”

一句与国家队“五五开”,让天津女排老将陈丽怡在那个赛季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微博谩骂、客场遭遇球迷言语攻击,甚至连队友的微博也遭了殃。在此后,陈丽怡曾经对这句言论做出解读,她表示在竞技体育中,无论谁和谁交手,双方的胜率都是五五开,只要比赛未结束,就不能确定谁是胜者。

事实上,这一句“五五开”恰好展现了陈丽怡的豪情与自信。这种骨子里永不服输的劲头正是天津女排精神的浓缩,也是陈丽怡作为队长的力量。无论对手是谁,只要上场,天津女排做得就是敢打敢拼。

纵观天津女排发展历程,技不如人、身体条件差、旅途奔波、伤兵满营……种种情况都是天津女排的常客,但即便如此,天津女排依旧会抱着不拼到最后一个球不认输的念头。你身体条件比我好,我就抓紧一切时间练技术;你高举高打重炮轰,我就小快灵用细腻战术抓漏洞,你人员齐整,我哪怕打了封闭,缠上绷带也和你死磕到底。

这就是天津女排的精神所在,无论传闻中的你有多强,只要我们还没对决,就没有高低之分。无论见着谁,天津女排都会大喊一声“五五开”!这就是底蕴!

十全十美

“赛季第一场比赛我们就输给四川了,那会我就觉得完了,前八都难保了。”拿下了联赛第十冠后,王宝泉才和记者们倒起了苦水,也说起了这个赛季原本保八争四的既定目标。

2012-2013赛季夺得联赛第九冠后,整个渤海之滨都在等待第十冠的降临。然而连续两年冲击冠军未果,2015-2016赛季首战又失利,给整支球队的赛季之旅蒙上阴影。“我们今年联赛真的太辛苦了!”王宝泉念叨着。

经过整个赛季一场一场的调整,天津女排到总决赛第五场迎来大爆发。卡里罗成为全队最为仰仗的进攻点,姚迪迅速成长,陈丽怡超强辅助,李莹、张晓婷、王宁愈发稳健,天津女排一鼓作气再未给对手留下任何机会。

与训练和其余比赛中的铁面主帅不同,王宝泉在在最终对决前有了很大改变,甚至颠覆性的放松。“我在决赛前和队员们说拿下第五场胜利的可能性只有20%,如果能拿冠军你们早就拿了,也不至于到最后一场。所以没什么可担心的了,打,就对了!”王宝泉用另一种方式给球员们打着气,而在赛场上他也一改往常的火爆,而时常用鼓励的眼神看着球员,有时候一个眼神就能改变一个人、一支队、一场对决、一次历史。

一场长达14天的决战,一句“五五开”的壮语,一次以退为进的鼓舞,共同组成了属于天津女排的第十座王冠,虽然等待三年之久,但依旧十全十美。(津云新闻记者张爱迎 摄影刘欣)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