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高校食堂盘中餐浪费过半?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出台系列宣传教育举措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天津市正在全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本期《百姓问政》将继续围绕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的主题,从旅游、教育、日常餐饮的不同角度,剖析浪费产生的根源。文旅、教育和市场监管部门从各自职责出发,提出了管理上的新思路。

中午12点,一家亲子餐厅内已坐满了顾客,可爱的装饰和可口的饭菜,让孩子们的桌上都很丰富。但有些孩子每样都只吃上几口,剩下的就不再吃了。在另一家亲子餐厅里,很多孩子边吃边玩,父母虽然点了他们爱吃的饭菜、点心,但是孩子们的精力更多地被这些游艺设施吸引走了,在用餐结束后,桌上仍然会剩下不少的食物。

另外在本市的一些高校食堂里也同样存在浪费现象。记者看到,两个学生刚刚送来的盘子中,剩下了一半多的饭菜。

记者:不少孩子在餐桌上浪费食物,甚至还包括了一些大学校园里一些餐盘中剩下食物,面对这些问题的时候,您怎么看?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处副处长 杨明:作为教育工作者,看到这样的场景,确实应该多去思考和反省,特别是要及时进行补救。不久前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的教育举措,第一个抓师德师风,老师做表率。第二是宣传倡导,要有氛围,要让学生意识到重要性。第三是实践和体验。今年正在大力推进劳动教育,其中专门设立了乡村振兴的时间,就是到那些产粮区去感受,在实践中让孩子们真正得到知行合一的感受,实现教育入脑入心的目的。

记者:学校对于孩子们在学校就餐会有什么样的要求?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基本建设与后勤管理处副处长 淡春江:我们刚刚出台了天津市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若干措施。这个措施里边,包括把学校的主体责任学生,还有餐饮公司都做了具体的制约。第一,明确提出书记校长是制止餐饮浪费的第一责任人,对学生也提出各个学校要把勤俭节约作为对学生综合测评的重要参数。对于餐饮公司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必须要提供半份菜等等。

记者:针对大学食堂,有什么样好的措施?

淡春江:大学食堂这几年可以说采取了许多节约或者是防止浪费的一些具体举措。现在有的高校推行了用智能餐盘打饭,还有智能化的选餐系统等等,另外在宣传方面,目前来说所有的高校全部宣传到位,并且坚持宣传。(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