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旅游团包餐浪费触目惊心?天津市旅游局:将进一步规范旅游企业经营行为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天津市正在全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本期《百姓问政》将继续围绕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的主题,从旅游、教育、日常餐饮的不同角度,剖析浪费产生的根源。文旅、教育和市场监管部门从各自职责出发,提出了管理上的新思路。

记者走访旅行社了解到,一些旅行社针对外地游客,推出了天津一日游活动,并提供包餐。中午12点多,记者在本市一处景点看到,游客们陆续结束上午的旅游行程,乘坐旅行社安排的大巴,前往包餐地点用餐。这辆车上的一批游客大约有30人,他们到达餐馆后,分成3个圆桌落座。20分钟后,游客结束用餐,陆续起身离开。记者看到,餐桌上都剩了不少饭菜,桌子的剩菜倒在一块,有整整一大碗。

餐厅经营者说,吃团餐的游客,都来自外地省市,剩下的饭菜,游客都不会打包,这让浪费现象更为突出。除了旅行社包餐有浪费情况,记者又走访了各景区景点、星级酒店,发现浪费现象同样不少。游客们吃完离开,两三盘剩了三分之一的菜。记者在一家星级酒店内,在酒店用餐的客人走后,每个餐盘中,都有很多剩菜。

记者:倡导旅行社、景区还有星级酒店,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是文旅部门提出的。但是浪费的现象触目惊心,倡导工作要怎么样去进行?

市旅游局市场管理处副处长 徐进:仍然存在消费不合理不理性的现象,既有消费者自身的原因,也有旅游企业经营的原因。市文化和旅游局,首先开展行业自律,指导和动员天津市旅游协会,向全市旅游单位、会员单位、旅游企业会员单位发出倡议,在经营过程中切实履行企业的主体责任,把节约意识贯穿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的各个环节。比如说倡导星级饭店,为客人服务的过程当中,要主动提示提醒客人要合理点餐、理性消费,还要主动为客人提供打包服务,适时推出半份菜、小份菜,供客人有更多的选择。此外还要加强员工的职业道德培训,坚决杜绝服务员诱导客人超量点餐,最后还要禁止设置最低消费等等。

记者:仅仅是发出一些倡议,或者说仅仅把一些宣传海报标语贴到墙上,倡导的工作就做到位了吗?

徐进:除了倡导以外,作为文化和旅游的行政管理部门,还要加强督导和检查,市区两级的文化和旅游系统要进行联动,重点对旅游企业的浪费现象进行督导和检查。坦白讲,说到督导和检查,现在国家包括本市还没有针对餐饮浪费的法律法规。就我所知,目前全国人大正在立法,正在调研过程当中。文旅部门一方面要积极地为立法提供一些基础性材料,另外一方面要从日常的督导检查开始,结合旅游企业的星级饭店评定、A级旅游景区评定、旅行社服务质量等级评定,现在文化和旅游部正在对这三个标准进行重新修订和完善。等重新修订好之后,就会按照新标准对旅游企业加大督导检查的力度,进一步规范旅游企业的经营行为。

记者:接下来要怎么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和生态文明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

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 刘桂明:这暴露出不管是星级饭店还是旅游团队,餐饮浪费这样一个普遍的情况,这种情况对于管理部门也提出了一个挑战,所以在旅游行业当中开展制止舌尖上的浪费这样一种情况,和绿色旅游的消费以及生态文明建设都是一脉相承的。通过制度化,通过倡导,包括督查宣传等各种各样的实招硬招,把这项工作逐步推向深入,把它落地。这是作为管理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