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入园发展门槛多 税收保证金到底该不该收?

近日,有企业反映,他们到武清经济技术开发区南蔡村镇分园进行考察,在向工业园管委会咨询入驻条件时,被告知企业必须承诺税收达到园区规定的标准,才能入区发展。而且,入园前企业需要先交一笔保证金,确保企业税收达标。

据了解,南蔡村镇工业园的土地使用,采取的方式是把村里的土地流转后,转换成国有建设用地,再租给当地村民,而后由村民再转租给入园企业。一些本来已经决定向村民租用厂房的企业,在得知园区管委会的税收保证金要求后,就打了退堂鼓。

那么,南蔡村镇工业园为什么会把税收达标作为企业入园发展的硬性条件,同时还要提前收取税收保证金呢?记者首先找到工业园招商部门。武清经济技术开发区南蔡村分园招商人员表示:“我们园区对入驻的企业,有一个税收的门槛要求,1000平米不能低于50万元。如果满足不了,会清退企业,不允许在园区正常经营,因为咱们园区现在想要一些高质量的企业在里边。”

为了招到高质量的企业,南蔡村镇工业园设立了税收门槛,让企业在协议中进行承诺。而为了确保入园企业达到这个门槛,税收保证金就成了第二道保险。但是调查后记者发现,除了武清开发区杨村分园也像南蔡村分园一样,对入园企业设置了一定的税收门槛,其他分园对企业税收都没有硬性要求,更不会提前收保证金。

记者:税收保证金该收吗?

武清区南蔡村镇镇长张鹏:这税收保证金是不应该收的,按照天津市的相关规定,为企业减压,为企业减负。在这种环境下这个税收保证金无论从政策规定,还是从为企业服务的角度都应该是不能够收取的。

记者:为什么还表示要收呢?

张鹏:招商工作人员希望能够通过这种说法,把一些有可能存在虚假承诺的低质低效的企业,希望能够拦在门槛以外。园区大约2000亩,企业90余家。目前掌握的情况应该是并没有真正有一家被收取过。但是确实如记者所呈现出的这样,在很多落地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上,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甚至说有很大的漏洞和短板,以至于给很多的企业造成了很大的困惑和误解。

记者:用这样的说法就真的能提高企业的质量吗?

张鹏:税收保证金的说法,确实是比较片面的。因为衡量一个企业是否是高质量的企业,它应该有全方面的综合的评价,包括是不是符合发展的主导产业,关联性高不高,包括安全环保、企业是不是具有成长性,都应该是一个综合研判的过程。不光是通过税收保证金能够来衡量一个企业的高质量。

记者:关于税收保证金,最后这笔钱会变成税收吗?

张鹏:肯定是变不成税收的。

记者:会变成什么?我们一直在坚决反对和清除各种隐性的收费,企业会不会理解成这又是一种变向的隐性的收费呢?

张鹏:这种方式就很容易让企业认为政府存在乱收费。无论出于什么样的初衷和目的,这种行为本身应该是严令禁止的,也是不允许的。

记者:接下来怎么办?

张鹏:要切实的把南蔡村分园,在总园的统一的管理指导和监督下,一方面从制度上要跟上,要加强工作人员的培训,从上到下,包括管理以及具体接待企业的服务人员等,都要加强培训。另外要按照全市营商环境营造的各种要求和规定,切实把最基层的服务能够对标对表到全市总体要求上来。

记者:全区的开发区标准应该是统一的,您这是怎么管的?

武清开发区总公司副总经理武桂宝: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这反映了在对分园的管理上存在着很大的漏洞和不到位的地方。虽然制定了四个统一的管理标准,但是缺少对分园的督查监督和量化的考核和管理。回去以后组成一个专业的团队,真正的把分园的日常工作纳入到主园的招商规划和运营管理日常工作中来,建立一套考核考评,把它落到实处。(津云新闻记者 张志怡)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