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一声“到”,一生“到”!──记天津北辰北门医院院长王维栋

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有一个群体会本能站出来,冲上去,没有一丝犹豫。他们,就是铁骨铮铮的中国军人。他们中,既有热血坚守的现役青年,也有军魂永驻的退伍老兵。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天津最美退役军人、天津北辰北门医院院长王维栋,就是其中之一。

2月7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之时,北辰区红十字会收到一位老兵5万元爱心捐款,这位老兵,就是王维栋老人。

他始终坚持,虽然脱下军装,但保家卫国初心使命永远不能变,心永远跟国家紧紧相连,在特殊时期,有义务为国家做点事,为人民做点事,为坚守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在王维栋的带动下,全院59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共计捐款11250元,378名员工捐款45270元。另有9名职工子女和多名患者以北门医院名义向疫区做了捐赠。

其实,从疫情暴发之初,王维栋老人就带领北门医院全体人员在行动着。

1月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来北门医院调研座谈时,王维栋与张伯礼就探讨起中医药在抗疫中的重要作用,张伯礼的一席话带给王维栋极大启示。“张院士提到,疫情主要是因湿邪引起的暴发,我们就想,能否配出一些专治此次湿邪的药。”王维栋说。

王维栋时刻关注武汉前线对疫情的分析,起草了《北门防“冠毒”的大思路》,并带领北门医院常务副院长王遵来、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张春红等,在张伯礼院士的指导下,研制出了一剂“抗疫处方”,并嘱托医师根据患者体质,进行适量调整。

经主管单位同意后,加班加点为后方防控人员,以及有需要的市民群众熬煮汤药近万副,同时还开通网上诊疗,将汤药快递到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北门力量。

同时,王维栋坚持做到最高规格疫情防控。担心因外部气温变化较大,测温仪出现失准情况,便带领副院长王永丰一起,想办法将医院热敏仪加装软件,自制成“远距红外测温仪”,大大提高了测温的速度和准确度,提升了防疫的安全度。

“天津是北京的东大门,是首都的‘护城河’,我们必须以特殊的担当和血性成为保卫首都安全的‘天堑’。”王维栋一直这样要求着自己、要求着北门医院上下。

如此严实作风、使命担当,得益于北门医院一直以来坚持“党建铸魂强堡垒、为民服务解难题”。北门医院,从建院之初,就是一家非营利性医院,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为患者解忧。

1988年,“久病成医”的王维栋正式决定“弃笔从医”。多年来,医院始终秉承“分院建到哪里,党支部就同步建设到哪里”的原则,将一切工作自觉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坚持把创新基层党建工程作为北门的纲领性工程,始终把政治工作作为北门坚守正确意识形态的生命线,形成了“政治建院、科技强院、文化兴院、特色壮院、从严治院、为民办院”的“六院方针”,引领着医院前行。

“我曾经生过很严重的病,所以我倍加珍惜时间和生命,也更能体会患者的心情。我要帮他们调理好身体,更要帮他们振奋起精神意志。”32年来,王维栋是如此说,也是如此做的。

自建院之日起,他坚持每天早晨5点起床,每天提前1小时上班,即使假日也不曾休息一天,生动践行着“躺着也要战斗、起来就要冲锋”的铮铮誓言。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用这句话来形容如今的王维栋再合适不过。“一声‘到’,一生‘到’。”一位老兵用扎扎实实的行动作出了最响亮震耳的回答。(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