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为蓟州村民普及民法典知识:法官下乡,送典普法接地气

 “老李无偿搭乘邻居家的车去城里办事,不幸出了事故受伤了,老李该不该向邻居追责?咱家的狗咬伤了路人,哪种情形下我们要负哪些责任?这些村民日常生活中会碰到的问题,在刚刚通过的民法典里都有明确的规定。我们就来给大家讲一讲,让咱们农民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有了法律‘护身’,才能在奔向小康生活的路上走得更加稳健。”一席开场白,拉开了一场送“典”下乡普法活动的序幕。

日前,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的法官们来到了蓟州区尤古庄镇陈辛庄村和果庄子村,送来了墨香四溢的民法典,也送来了村民们最急需的法律常识。

陈辛庄村和果庄子村都是三中院对口帮扶的经济薄弱村,这些年,一些村民靠着培育、售卖树苗日子逐渐向好,但时常也会吃到“不懂法”的亏。在走访调研中,不少村民向帮扶干部交了底,道出了这些年家庭经济条件不富裕的原因。帮扶组组长、驻村第一书记王伟告诉记者:“一农户,男主人在承包工程时因为纠纷而被打受伤,终日郁郁寡欢得了一场大病,之前的装修公司也难以经营了。这件事拖得越久,证据越不容易搜集,最终拖过了诉讼时效,说到底还是因为没有拿起法律的武器捍卫自己的权利。”

记者走进这户人家,女主人告诉记者,七年前的遭遇让本来已经过上的好日子渐行渐远了,她感到委屈。老伴儿患上了脑栓塞,行动不便,过去家里的经济支柱倒了。“这些年来一直希望解决这起纠纷,但从来没想过上法院、找法官。”女主人说。

王伟告诉记者:“走访中我们发现,很多农民总觉得法律离他们很远,连最基本的诉讼流程都不知道,遇到事想不到法律能保护我什么,总是抱着听天由命的态度。帮扶工作,必须把‘智’和‘志’一起扶起来,我们帮扶的村要做到人人知法、懂法、守法,关键时刻要学会用法。”

王伟提议的普法课堂立即得到了三中院干部们的响应,一场普法宣传活动就这样来到了田间地头,来到了村民的身边。在这场普法宣传中,村民们想了解什么,法官们就讲什么。民一庭法官郝真就婚姻与家庭、邻里纠纷和遗产继承这三个村民们最为关切的话题展开讲解;民三庭法官姜腾飞手把手教给村民如何打官司,村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该如何破解等。所涉及的案例和农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带着浓浓的乡土气息。

普法宣讲结束后,村民们就自己关心的法律问题以及自己遇到的“烦心事”向法官们一对一倾诉,听听法官们如何帮助他们破解司法难题。三中院民三庭党支部书记、庭长丁津翠告诉记者:“这次我们的党员干部自发行动起来,用党费为乡亲们购置了民法典,把‘典’送到村民身边,也希望借此机会告诉乡亲们,民法典作为新中国的首部法典既‘高大上’,又事关柴米油盐衣食住行‘接地气’,它涵盖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更希望告诉村民,遇到难事先想‘法’。”

“村民们关注民法典的热度有多高,对法治保障下的美好幸福生活的期盼就有多强。”王伟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