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天津成功应对短时较强降雨 应急、水务、气象等部门第一时间全员上岗

记者从天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7月5日下午至前半夜,本市普降雷阵雨,大部分地区达到中到大雨,个别站暴雨。目前,本次降雨已经结束。全市一级河道水势平稳,水库低水位运行,境内没有发生洪涝灾害。

据统计,本次降雨过程中,全市平均降雨19.4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蓟州区双安镇,雨量80.2毫米。由于短时强降雨集中发生,中心城区最多时出现王串场地区等临时积水片19处,积水深度10~50厘米,新开路地道、丁字沽三号路地道等2处积水地道,积水深度30~40厘米。水务部门多措并举,全力加快排水,5日22时40分积水基本排净。

降雨后,本市第一时间组织应急、水务、气象等部门开展强降雨应对工作,要求立即全员上岗,充分做好准备,及时抢排积水,确保生产生活秩序不受影响。市应急局组织与蓟州、宝坻、武清、北辰等降雨较大地区联系,落实山洪灾害防御、河道巡视检查、城区积水排除等强降雨应对措施。市防办及时上岗到位,启动防汛会商系统,不间断与气象、水务等部门联合会商,加强与住建、城管、交管、排水等部门协调联动,向各区通报汛情发展变化,共同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

气象部门实时滚动预报,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通报降雨发展趋势、实时雨情11期,为防汛指挥调度提供支撑。水务部门提前启动“一低两腾空”措施,降低河道水位,预留调蓄空间,启用新开河、先锋河两座调蓄池,减少河道污染;排水职工全员上岗,124座雨水泵站全力开车,及时抢排积水。

此次强降雨前,市区排水部门已提前启动中心城区易积水地区“一处一预案”,提前开启二级河道雨水泵站,为降雨预留调蓄空间。接到天津市气象台发布的暴雨蓝色预警后,全体防汛人员立即上岗落实排水措施,中心城区124座一、二级河道雨水泵站全力开泵,新开河、先锋河两座调蓄池全部启用,防汛人员上路配合打井放水,加快排除积水。截至当晚10:40,中心城区积水地区基本退净,汛期将迎明显强降雨,排水部门将密切关注雨情变化,加强低洼路段巡视,加强泵站运行,腾空管道,二级河道持续保持低水位,留出调蓄空间,为后续降雨做好准备,确保防汛安全。

公安交管部门、城管部门派出交通警力430人、道桥巡查人员199人,加强333处易积水点位、70处下沉地道巡视和交通疏导,断交2处积水严重地道,保障市民出行安全。住建部门落实2500余处在建工程安全自保措施。蓟州区组织各乡镇紧急上岗,并派出3个工作组,现场推动防山洪措施落实。各区坚持雨情就是命令,加强值班值守,共出动788人、巡查抢险车辆138部、开泵71台套,全力排除积水。

目前,本次降雨已经结束。全市一级河道水势平稳,水库低水位运行,境内没有发生洪涝灾害。下一步,市防办将会同全市各级防汛部门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值班值守,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本市防汛安全。(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