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天津高校广泛开展以抗疫、爱国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涵养家国情怀 书写青春担当

随着本市大学生陆续返校复课,各高校纷纷组织起以抗疫为主题、以爱国主义情怀为动力的思政课。在这一场场充满感动与激情的“开学第一课”上,广大青年学子深入学习、观察、思考,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在天津工业大学,“白衣执甲、决战荆楚”主题报告会暨“自信大讲堂”首场报告会上,天津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党总支书记、领队,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陆伟结合个人亲身经历,从“越是艰险越向前”“倒逼出的天津模式”“我们是铁军”“党旗在阵地高高飘扬”“挥泪告别武汉、凯旋”五个方面讲述了“最美逆行者”的抗疫故事。全校师生同上了一堂生动的党性教育课、爱国主义教育课、生命教育课。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党员刘丹说:“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党员,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为了让爱国主义教育在高校落地生根,天津医科大学邀请到天津市优秀师生高校巡讲团,以“爱国力行 共抗疫情”为主题与学子共话疫情背景下的青年担当。巡讲团成员之一、2019年天津市十佳辅导员、天津理工大学教师林健,从“疫情面前,青年大学生做了什么”和“如何让‘小我’焕发光彩”两个方面入手,生动阐释了在爱国奋斗的大课题中,青年学子应该怎样去挖掘潜藏价值、提升自我,用正能量去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天津医科大学医学检验学院、医学影像学院的同学们表示,这是一场意义非凡的“开学第一课”,大家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面貌书写好爱国奋斗的时代命题,追求由磨砺而出彩的青春,体验因奋斗而升华的人生,用实际行动诠释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国家和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优良的师德师风是培养高素质青年队伍的基础与保障。不久前,在天津市教委指导下,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等10所高校,组织教师聆听了“奋斗·坚守·逆行”主题高校教师师德专场宣讲会。会上,“最美奋斗者”王辅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李朝阳、“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王毅的讲述,激励更多青年骨干教师涵养家国情怀、汇聚筑梦力量。天津外国语大学青年党员教师万珊珊说,“90后”青年医护工作者的事迹感人至深,在抗疫一线,他们不仅是医护工作者,同时还承担着物资搬运、卫生清洁等任务,“如果我用十分力气爱我的家人,那么我要用十一分的力气爱我的国家”,铿锵的话语、坚定的行动,诠释着青年一代的成长和担当。(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