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市科技创新政策要点汇编(2020版)》新鲜出炉

按照今年科技工作的总体部署,为了持续加强对科技创新政策的宣贯落实,在总结借鉴往年政策宣传好的经验做法基础上,结合今年工作特点和实际,编辑了《天津市科技创新政策要点汇编(2020版)》。《要点汇编》明确了政策要点梳理所聚焦的三条科技工作主线。一是强化科技创新对新动能引育和全面创新的支撑引领,二是统筹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大局,三是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梳理汇总了科技领域引育新动能、统筹两个大局、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三方面的72条政策措施,以列表的方式,逐项明晰政策措施的基本条件、支持措施、责任处室及联系方式等核心要素,力求通过简明清晰的方式方法向创新主体准确呈现政策的精髓要领,进而显著提升政策知晓度和落实程度,强化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持续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一部分,科技领域引育新动能政策要点,共有三个类别、12条政策措施,包括创新型企业培育(小计6条,分别是国家高企、国家科中小、天津市雏鹰、天津市瞪羚、科技领军(培育)、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创新型载体建设(小计4条,分别是天津市众创空间、市级孵化器、国家级孵化器、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其他(小计2条,分别是企业科技特派员、天津市杰出青年基金)。

第二部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政策措施,共有个五个类别,38条政策措施,包括创新型企业培育(小计9条,分别是天津市技术领先型企业、技术先进性服务企业、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参股子基金、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直接投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参股子基金、瞪羚、科技领军(培育)企业股改奖励、天津科融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和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中心融资担保产品、市金融局中小企业股改、企业上市)、创新型载体建设(小计2条,分别是天津市技术创新中心、市级企业重点实验室)、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小计3条,分别是天津市创新创业大赛、科技创新券、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惠企及人才相关(小计21条,分别是市科技局7条,为农业科技特派员、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引进国外境外专家项目、天津市高层次外专项目、天津市海河科技奖、天津市高层次外国专家商业医疗保险专项资助、高端人才外籍子女就读国际学校专项资助,市人社局14条,为鼓励各类人员自主创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给予创业支持、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等)。

第三部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相关政策措施要点,共收集了2017年以来的4个重要文件、梳理政策措施22条。包括《市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释放科技人员创新活力的意见》(津党办发〔2017〕44号)(小计9条,为科技成果处置与奖励、绩效分配自主权、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离岗创业、出国管理、因公出国境培训、尽职免责、人才评价与职称改革、人才服务),《市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实施意见》(津党厅〔2018〕38号)(小计5条,为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收入分配自主权、建立健全体现知识价值的薪酬体系和收入增长机制、建立鼓励科研人员兼职或离岗创新创业的政策体系、依法依规保障科研人员通过科技成果转化获得奖励和报酬、发挥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的激励引导作用),《市政府关于印发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津政发〔2018〕27号)(小计3条),《市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天津市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实施方案》(津党厅〔2019〕25号)(小计4条)。(津云新闻记者柴莹)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