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海关政策助力企业驶入复工复产“快车道”

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辖区企业生产秩序全面恢复,天津海关所属天津临港海关聚焦化解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引导企业用足用好保证金减免、主动披露等优惠政策,为企业驶入复工复产和发展“快车道”提供政策动能。

5月12日,太重(天津)滨海重型机械有限公司首座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400英尺自升式钻井平台 “TZ301-1”顺利完成出口清关放行,自天津临港生产基地起运。据悉,该项目平台为企业实现出口产值8.4亿元人民币,未来将在墨西哥湾进行石油开采作业。海关“画像式”服务为企业释放6500万元人民币保证金,助企业轻装前行,确保了企业原材料采购装配不间断。

企业关务专员关经理介绍,该平台作为公司近年来重点项目,金额大、工期长,生产初期就出现资金紧张,海关及时为我们减免了保证金,保障了生产顺利。

据悉,“TZ301-1”平台可满足国际广泛海域的钻井工况,其钻井包、“一拖二”驱动型升降锁紧装置、钻具智能移运排放系统和甲板吊机等填补了中国国内多项技术空白。天津临港海关在前期对企业经营状况综合考量基础上,以风险可控为前提,通过电子账册方式为企业持续释放风险保证金。进入4月合同关键期,又受到疫情和原油期货合约大幅下跌双重影响,出口时间的延迟又增加了履行合约的不确定性。天津临港海关设立专人专岗一对一帮扶,提前预审指导企业准确规范通关申报、项目剩余保税料件边角料的申报核销处置、供船物料申报等多业务线条并行,确保该平台出口清关及时合规,为顺利拖航奠定了基础。

5月21日,天津乐金渤海化学有限公司负责人将“宣讲解惑,把握政策,扶持企业,自主自律”的锦旗赠予天津临港海关,就企业适用主动披露、享受容错红利、保障顺利生产向海关表示感谢。

疫情期间,天津临港海关在对该企业2019年的加工贸易情况开展保税核查过程中发现,存在PVC加工贸易伴生品内销的情况,需对漏缴部分补征相应税款。

在追缴税款的过程中,海关了解到企业作为政府指定生产企业,疫情期间坚持 24 小时不间断生产供应防疫物资,同时企业出现的问题主要原因在于对法规政策理解偏差等因素,非主观故意行为。为保障企业防疫物资生产供应,避免关务过失对企业自身生产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天津临港海关在确保国家税款应收尽收的前提下,决定通过引导企业采取“主动披露”政策,自主自律自查,尽可能减少滞纳金和缓税利息的产生,避免违规情事发生。

疫情期间,该关关员通过微信、视频连线等方式,为企业解读加工贸易料件内销、主动披露、行政处罚等方面的海关法律法规,指导企业梳理关务流程,通过调整单耗,引导料件集中内销等方式,提升企业的关务合规性。最终,在完成2019年补征税款的基础上,企业通过关务自查,主动披露2017年和2018年以来存在的其他关务问题,补税30余万元。同时,容错红利也保障了企业AEO 认证等级不受影响。

精准帮扶化解企业复产资金难题

今年5月初,天津临港海关按照天津海关对企“一对一”帮扶工作部署,深入辖区属地企业天津国际联合轮胎橡胶股份有限公司调研,了解到因疫情影响复工复产推迟,导致其在执行的加工贸易手册均未能如期完成出口,由加工贸易手册延期所衍生出的保证金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资金周转。

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天津临港海关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沟通,及时将天津海关疫情期间保证金减免惠企政策施用于该企业,截至5月31日累计减轻企业保证金负担270余万元。该企业关务负责人马经理介绍,公司复工复产初期,眼看有四本手册即将到期却无法完成出口计划,每本手册延期保证金就需要60多万元,海关了解情况后,积极帮助企业多方协调,陆续减免手册延期保证金达270余万元,极大的缓解了资金压力。关员以企为本、为企服务,让企业充满了“获得感”。(津云新闻记者朱绍岳 通讯员李杨)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