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滨海新区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处理 寨上街用行动助力创文攻坚

去年上海的一则“你是啥垃圾?”的灵魂拷问,让垃圾分类问题迅速窜上热搜,成为了网络高频词,天津市滨海新区也于今年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寨上街将落实垃圾分类作为推进辖区创文攻坚决战决胜的现实抓手,紧贴社区情况,在辖区10个社区全面开展垃圾分类活动。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寨上街举行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20年垃圾分类启动仪式在平阳里社区拉开帷幕,活动通过现场趣味的游戏互动等,让居民在愉快的活动中建立起正确的环保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您好,这是您家的专属厨余垃圾袋,参与厨余垃圾分类定点投递,会有积分奖励……”崭新的智能垃圾分类设备让居民们眼前一亮,随着手机在感应框的轻轻一扫,相应的垃圾盖就打开了。不少群众现场询问如何规范分类,如果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该怎么办,现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耐心地为群众进行了说明。

据了解,新设备应用大数据技术,将投放垃圾情况和积分情况,反馈到政府端、服务端、居民端,实现了数据的实时共享。同时,还为老年居民发放智能卡,为每户居民建立了“绿色账户”,鼓励群众按照要求,分类垃圾,定点投放,由此产生的积分奖励可以在小程序提现至微信零钱,投递厨余垃圾次数达到21次的群众,无偿配发家用双分类垃圾桶,更为老年朋友准备了线下积分兑换方式,不仅有物资奖励,还有社区的专属服务,这些举措都深受在场群众的欢迎。

平阳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静表示:“这次引入第三方科技公司,旨在通过‘社区+企业+群众’的方式,在多方共育下让环境保护和垃圾分类工作在辖区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启动仪式现场,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创文主题互动趣味游戏。参与完互动游戏的张女士一家,分外开心,她表示:“平常家里老人帮忙料理家务,这次进社区的智能垃圾设备,老人们会不会用,还有些担心,没想到他们还安排了专人负责现场服务,安排真是太贴心了。”

寨上街办事处副主任于伟表示:“从6月份开始,全辖区的10个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全面铺开,抓好了新入场设备的运行和原有设备的提质升级,安排了“限塑菜篮”公益推广、“拾光行动”环保趣味运动会和“小手牵大手,共建文明城”校企联动等一系列公益活动。下一步,我们将根据辖区不同类型小区情况,有针对性地推出垃圾分类处理的灵活举措,惠及广大百姓,推出更多环保公益活动,切实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到辖区的垃圾分类工作中,全面助力新区创文攻坚任务。”(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通讯员袁超 摄影吴成磊)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