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关于社区防控,天津再发通知!

日前,天津市民政局、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精准化精细化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与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巩固社区防控,强化社区服务,同时鼓励群众参与并注重信息化建设和应用。

总体要求

遵循“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和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的基本要求,根据疫情风险等级和社区疫情划分,坚持精准施策,巩固社区防线,统筹推进社区防控和服务群众工作,建立健全完善社区防控组织机制和工作队伍,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和社区服务精细化供给,助力全面复工复产、复市复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恢复。

主要任务

1

巩固社区防控

按照市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落实各项小区管理措施,做好外来人员、车辆出入登记、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严格按照我市防控政策执行相应人员健康管理,对持健康码绿码人员应予放行,离汉来津人员按照《关于进一步严格做好离汉来津人员新冠肺炎检测和健康管理的通知》(津新冠防指〔2020〕198号)规定执行(详情);突出入境等重点人员管理,依法做好隔离医学观察工作;维护环境卫生,对小区门口、党群服务中心等公共部位落实卫生消杀和室内通风;持续宣传教育,引导居民保持应有防范意识,自觉支持配合常态化防控工作。

2

强化社区服务

加强居民服务工作,及时提供政务事项办理、就业信息咨询、图书外借归还等服务,并做好卫生防护和人员限流措施,避免人员聚集活动,加强对社区室内外活动场所和器材设施的日常消毒,社区政务服务等场所实行预约服务、网上办理;支持社区超市、美容美发、维修等社区生活性服务网点恢复营业,外卖员、快递员在查验天津“健康码”为绿码或“津门战疫”扫码成功后可以进入小区;及时了解掌握困难群体生活状况,为困难群体家庭和隔离观察人员提供生活保障;注重发挥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专业特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有需要的居民开展心理辅导、资源链接的专业服务。

3

鼓励群众参与

发挥基层自治组织动员群众优势,组织动员楼门栋长、居民小组长、社区社会组织、小巷管家、志愿者和社区居民参与社区防控和社区服务,共同做好重点地区来津人员管理,及时调解矛盾纠纷,广泛开展邻里探访互助,做好社区孤寡独居老人、困境儿童、重病重残等重点群体的关爱照顾,促进救助帮扶措施及时落实,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维护社区良好环境。

4

注重信息化建设和应用

社区工作人员、小区出入口值守人员要熟练掌握天津“健康码”等信息系统应用知识和使用方法,确保正确运用,有效查验;依托社区公众号、微信群、智慧社区客户端等社区信息平台,开展健康教育,介绍疫情防控知识、医疗卫生科普知识、个人预防基本知识,及时发布社区周边疫情动态;注重运用线上方式开展活动组织和信息发布,避免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

防控保障

各区民政、卫生健康部门要逐步完善社区应急管理体系,补齐短板不足,切实提高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和医务人员关心关爱措施,坚决为城乡社区工作人员减压减负,持续改进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依法开展社区防控工作,不得以疫情防控为名侵害群众人身、财产权利和合法权益;扩大社区防控工作群众参与,继续做好面向广大社区居民的政策宣传、解释工作,使广大社区居民理解和认同社区防控工作,构筑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