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天津严查驾乘人员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请系好“保命带”

如今,很多驾乘人员已经养成上车自觉系好安全带的习惯,但仍有人忽视安全带对保护生命安全的重要性。本月起,市交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机动车驾乘人员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交管部门提示,驾乘车辆一定系好这条“保命带”。

安全带保护作用有多大

据专业统计数据显示:在542起乘用车正面碰撞事故中,安全带使车内驾乘人员的死亡概率减少71%;在487起乘用车侧面碰撞事故中,安全带使车内驾乘人员的死亡概率减少67%;在114起乘用车翻滚事故中,安全带使车内驾乘人员的死亡概率减少78%。由此可见,正确使用安全带,能让车辆在发生正面碰撞、侧面碰撞和翻滚时,使车内驾乘人员死亡的平均概率至少降低72%。

车辆发生碰撞时会急速停顿,在碰撞测试试验中,哪怕是以每小时16公里的速度进行碰撞,驾驶人如果不系安全带,头部都有可能直接撞到前挡风玻璃。安全带可以把驾乘人员牢牢地固定在坐椅上,不会因惯性而向前冲;同时,因安全带的固定作用,可使前排驾乘人员避免遭遇安全气囊起爆时的正面冲击。如果不系安全带,安全气囊可能成为夺命凶手。安全气囊与安全带配合使用才能发挥最大的保护作用。

佩戴安全带需要注意啥

交管专业人士介绍,系安全带时,首先要调整好坐椅,抓住安全带头部的锁舌,沿身体对角线往下拉,不要让安全带打结或者扭曲,随后将安全带的头部插到搭扣里。系安全带时,不要让安全带压住坚硬或者易碎的物品,以免伤害到自己。其次,成年人正确佩戴安全带时,肩带应该跨过胸腔,腰带应该紧贴髋骨,这样做主要是为了使事故时的冲击力作用在我们的骨骼上而不是柔软的内脏器官上。

如果车上有低龄幼儿,车主一定要配备儿童安全坐椅。因为儿童身高比成年人要矮很多,儿童乘车如果直接使用安全带固定,不但不够安全还会起到负面作用。

市交管部门提示,对于安全带,除了驾驶人以外,乘车人也应正确使用。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安监总局2012年联合印发的《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试行)》规定,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应当对途经高速公路的营运客车乘客坐椅安装符合标准的安全带。大客车的驾驶人或旅行社导游等人员应负责做好宣传工作,发车前、行驶中要督促乘客系好安全带。(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