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调整状态回归校园 6月2日天津小学低年级复课

6月2日,本市小学一、二、三年级的学生即将复课。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市德育特级教师么青提醒,在经历这个超长假期和居家上网课之后,与高年级学生不同的是,低年级学生更需要调整生活作息、学习习惯以及学会如何做好个人防护,从而尽快适应校园生活。

调整生活作息

这个超长假期打乱了很多学生的生物钟,尤其是低年级的学生,晚睡晚起几乎成了孩子们的生活常态。孩子们整天和电子产品相伴,即使在家上网课,身心也都处于放松的状态,开学后很容易出现上课走神儿、精神不集中等现象,所以家长要及时干预。在临近复课的这段时间,需要帮孩子逐步恢复到在校上课时的作息习惯。营造一个良好的作息环境,严格执行上学时的时间表,早睡早起,不熬夜,不赖床,这样才能在复课后尽快适应学校的作息时间,缩短不适应期。其次,要引导孩子规律饮食,正点就餐,恢复胃肠的作息时间,保证在校学习时段所需的营养。应鼓励孩子养成少吃多餐、定时定量的好习惯,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规范学习习惯

经过长时间的居家学习后,低年级学生的自律性肯定会有所降低,加之没有老师督促,学生的学习状态大多处于懒散状态。因此,在孩子复课前,家长一定要让孩子把心收一收,改变散漫的学习状态,从而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回到课堂。要调整孩子的学习状态,家长首先要减少他们看电视、玩手机的时间,陆续增加学习的时间,找到学习的节奏。家长可以利用复课前的时间,帮助孩子复习一下网课学习的内容,巩固知识,以便适应学校的教学进度。此外,家长还可以和孩子准备新的学具,让孩子意识到真的要复课了,有一种紧迫感,也可以让孩子对课堂充满期待。

学习个人防护

与以往上学时不同的是,家长要让孩子明白做好自我防护的必要性,要让孩子掌握自我防护的知识。复课前,要叮嘱孩子在学校听从老师安排,戴好口罩,不要随意摘口罩。尤其要注意,儿童口罩颜色种类繁多,孩子的好奇心强,家长要让孩子明白口罩属于个人卫生用品,切不可互相换着戴。家长要提前了解学校疫情防控的要求,按学校老师的要求准备防疫物资。家长如果给孩子配备了酒精湿巾、一次性手套和消毒凝胶等物品,也要教会孩子如何正确使用。最后,别忘了嘱咐孩子在学校不要乱抓乱摸,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少接触,不聚集。(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