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回家真好──179名小留学生在天津解除隔离踏上归程

五月花开似锦,暖阳相伴。在春光四溢的假日里,西青区社会山都喜酒店隔离点又传来了好消息。昨天下午,结束了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79名从美国归来的小留学生,顺利通过健康检查,全部解除隔离,踏上归家行程。

下午4点,孩子们拖着大大小小的行李,陆续走出酒店房间。此时,隔离点的工作人员早已等候在酒店大堂。他们和孩子们拥抱、拉手告别,

并将写满祝福寄语的明信片送给他们作纪念。

“难说再见,你的微笑一路在我眼前;难说再见,海阔天空在明天再相见……”临别前,孩子们依依不舍地重温起在隔离期间“云”录制的音乐视频。视频中,小留学生、驻隔离点的教师保障团队、酒店服务人员和医护人员共同“隔空”演唱抗疫歌曲《难说再见》。“这里的叔叔阿姨很照顾我们,我还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回到祖国很温暖,我感到作为中国人很骄傲。”小留学生苑望说。

4月19日晚,西青区社会山都喜酒店隔离点迎来了这批特殊的隔离人员。他们都是独自从美国乘飞机回国的未成年人,其中年龄最大的16岁,最小的仅9岁。

为了照顾好这些“小客人”,隔离点进行了细之又细的前期部署,成立了接驳转运、信息联络、酒店服务、医疗救治、法治安全、无陪伴人员服务6个工作组。其中,酒店服务组有200多名工作人员,每天为孩子们提供三餐配送、快递收发、外卖点餐及日常用品代买等服务。日常餐饮方面,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基础上,尽全力做到菜样丰富且符合未成年人健康饮食标准,在配送完毕后对餐品及房间号进行拍照留存,防止配送遗漏。同时,所有寄送到隔离点的快递都由专业部门检验检疫后,交由酒店服务组派送。隔离点还建立了点餐服务群和超市购物服务群,及时满足孩子们的日常基本需求。为保证集中上网课,酒店将客用网络升级至1G并增派网络工程人员24小时值守。截至目前,酒店服务组解决客情问题共305个,受到家长及学生的一致好评。

“有些孩子有家长陪同隔离,大多数孩子需要独自隔离。我们抽调了6名教师组成无陪护人员服务组,将孩子们分为6个小班,每名老师负责一个班。”区少年宫老师宋文秀说。

在这6个临时成立的“云班级”里,区少年宫的老师像班主任一样,每天关心着孩子们的身体和学习情况,督促孩子们完成网课学习,并进行适当的室内体育锻炼,保持身心愉悦。

“孩子们上网课的时间不一样,为了不打扰他们学习,我们会错峰测体温。有的孩子偶尔会有些负面的小情绪,想家啦、紧张啦、烦躁啦,或者担心自己生病,出现细微的不舒服就很焦虑……遇到这些情况,班主任会私信跟他们谈心。遇到比较难化解的情绪,会请医疗保障组心理医生参与辅导。”宋文秀说。

除了监督日常学习,班级群更是轻松活跃。《生日祝福大接龙》《猜猜我是谁》《幸运大抽奖》等群游戏,让孩子们跃跃欲试;弹吉他、秀街舞、K歌赛等才艺展示,让大家彼此熟识,拉近了距离。

“这些孩子都特别独立、懂事,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今天就告别了,还真不舍。目前,确定有118个孩子由家长来接,61个孩子由委托人来接。我们安排好了转运到机场、火车站的大巴车,并配备了跟车服务人员、警务人员和医务人员,把孩子们安安全全地送到监护人面前。”社会山都喜酒店隔离点负责人、共青团西青区委副书记蔡盼说。

疫情无情人有情。短短14天,孩子们在这里经历了难忘的时光,也结下了特殊的友谊。临别前,16岁的小留学生任雨凡和老师、伙伴们分享了自己的日记──《我们这179只小神兽》,字里行间充满了温情:“我们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一个时时刻刻都在保护我们的祖国母亲。感谢所有为我们这些小神兽保驾护航的你们,远方就是明媚的未来。”(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