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南开区:14天内返津外籍人员已全部居家隔离

在3月10日,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新闻发布会上,南开区委副书记、区长孙剑楠介绍了南开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孙剑楠介绍,根据当前境外疫情防控形势,结合南开区实际,进一步明确了涉外疫情防控和入境人员健康管理措施,切实把外籍人员来津返津各项工作做好做实,严防疫情输入风险。截止目前,14天内直接从外国来津返津的外籍人员为552人,从国内其他口岸来津返津的外籍人员为61人,共计613人,其中韩籍532人,日籍19人,已全部执行严格的居家隔离。区里将外籍人员达10人以上的20个社区作为重点防控点位,在社区出入口、楼门口、电梯间张贴中英韩日四种文字的防控明白纸。其中体育中心街的时代奥城小区和阳光100小区是重中之重。

严格管理,外防输入。 南开区制定了外籍人员来津疫情防控的工作预案,细化外籍人员来津返津的管控措施,建立了外籍人员信息、来津返津信息两本台账,挂图作战,从沟通机制、服务保障、信息宣传等8个方面加强管控,做实做细工作。

外籍人员来津后,南开区组织专车接送,由做好防护的工作人员进一步进行核查登记信息,发放防控明白纸,签订《居家隔离承诺书》,将防控要求讲清楚、措施讲明白,情况讲细致。坚持一视同仁,坚持严防严控与人文关怀并重,对待外籍人员与我区居民一样,要求所有入境外籍人员严格执行防疫要求,特别是要切实落实隔离14天的要求,在有关国家大使馆的配合下,在确保他们充分理解和认可防控要求后,有序安排他们进行居家隔离。对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帮助联系好专门的酒店并落实了防控措施。

切实隔离,减少聚集。 南开区落实战区、街道、社区、自然小区、网格“五级联控”机制,建立小区门、楼道门、家门的“三道防线”,有针对性的落实各项管控举措。例如在外籍人员相对集中时代奥城、阳光100等小区,小区门前增派卡口力量,确保每个社区卡口不少于5人,对完成隔离14天的外籍人员或未出津的外籍人员,制作发放带照片的出入证,进出社区必须佩戴。

专门下派120名干部支援体育中心街重点社区,成立工作组,实行包楼、包户责任制,对外籍人员居住集中的楼栋实行包楼,由工作小组负责所包楼栋的服务管理;对外籍人员居住比较分散的实行包户,每个人负责5户,协助严格落实居家隔离要求,并保障隔离期间的基本生活需求。在楼道里,采用门磁管理系统,加强了电梯卡管理。

主动协调有关国家大使馆,送上告居家隔离人员的一封信,提示他们做好自我观察、自我防护、自我报告。同时,加大社区巡控力度,24小时不间断巡逻。与使馆沟通商定,对不遵守居家隔离规定的要采取集中隔离。

在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南开区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生活必需品配送和其他生活服务,严格管理的同时最大限度给予外籍返津人员关爱和温暖。积极组织双语志愿者、外国驻津商会的外籍志愿者和专业翻译人员,建立外籍来津人员微信群,及时推送有关政策信息,通过他们做好政策宣讲、心理疏导、信息沟通。

主动发声,做好宣传。 为积极争取群众的支持与配合,南开区一方面在区级媒体刊发《返津外籍人士为何而来?我们应以怎样心态积极对待》等信息,主动回应居民问题,耐心细致做好解答工作。另一方面组织居委会、网格员、物业做好政策宣讲,通过业主微信群、张贴放心纸,用一封信的形式将我们防控的详细流程和措施及时准确地告知社区居民,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群众放心安心。同时,对舆情积极地应对和引导。

发布会现场,有记者提问:近期针对一些外籍人员相对集中的社区,居民对社区防控工作存在一定的担忧情绪,对此您怎么看?

孙剑楠回答:最近一些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增加较快,有一些市民群众担心这种外源性、输入性的问题,特别是一些外籍居民相对集中的社区,居民群众是有担忧的。对此我十分理解,我想用三个“真”来概况我们近期的工作,就是“讲真话、真干事、真沟通”。

首先是讲真话。 真话是最大的正能量。自疫情发生至今,南开区的工作得到了全体居民的支持、理解和帮助。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复杂,更是需要全区人民万众一心、互信互助,携起手来,共同织密社区防控网。在这过程中,政府部门要敢于发声、主动发声、及时发声,实事求是地对群众的疑虑一一给予回应,从而引导舆论向健康方面发展,使社区居民不信谣、不传谣,避免不必要的担忧,相信政府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解决遇到的问题。

第二是真干事。 刚刚我介绍了南开区在社区防控方面的很多做法,包括提前谋划、严格管理、切实隔离、做好宣传等等。方法虽然多,但最终还是落在“防”和“控”两个字上。“防”,左边一个耳,右边一个方向的方,就是要耳听八方、收集信息、提高警惕、外防输入;“控”,左边一个手,右边一个空,就是要俯下身子、真抓实干、补齐空当、内防扩散。这些防控工作只要真干了,让群众看到行动、看到改变、看到成效,群众担忧的情绪自然就会化解。

最后是真沟通。 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就要求我们站在群众的角度看问题、想问题,对群众的急事、难事要做到感同身受。

前些天我在时代奥城社区与一位老大姐的交流让我很有感触。那天老大姐正拎着菜回来,我主动过去跟她交谈,征求她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看法。老大姐向我反映近期社区外籍人员回来多,业主在微信群里有很多讨论,担心由于文化和风俗习惯不同,严格的居家隔离能否落实,担心防疫局面会出现波动。我当即对区政府近一段时间在外籍人员疫情防控方面的工作向老大姐进行了简要汇报,认真回答了她所提出的问题。老大姐表示她今天亲耳听到了、亲眼看到了政府在行动,表示了对政府工作的认可与支持,回去之后将在业主群里主动发声,帮我们做宣传,打消居民的担忧情绪。我体会,通过我们与居民的真诚沟通,让群众感受到我们的真情实感,形成共鸣,很多群众不但不会担忧,还会投身到群防群控中来。群众工作群众做,更能打动人心、凝聚民心,帮助我们共同守好社区防线。

(津云新闻记者 马扬洋 刘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