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市人社部门精准帮扶对口支援地区 甘肃“务工团”解了津企“用工难”

 “家里有一对老人和三个孩子要养,本来打算过了初七就出去务工,可一场疫情完全打乱了计划,一个多月过去了,心里急啊!”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庙渠镇白腰仙村的张新玲是天津市人社部门建档立卡对口帮扶的重点困难户,一家老小全靠她跟丈夫打工维持生计,“正发愁的时候,村委会微信群里发了一条天津爱玛企业招工的通知,而且是两地政府和人社部门牵头做的,我跟老公毫不犹豫就报了名。”

回想起一个星期以来发生的事,张新玲感觉像在做梦,从2月25日接到村委会的招聘微信,到报名体检、踏上班车、培训上岗,7天时间,包括他们夫妻在内的173名镇原县务工人员,跨越1300公里来到天津市静海区爱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迎接他们的是整洁的宿舍、可口的饭菜,还有企业和政府的关心。“保底薪水5000元,忙时一个月能拿到上万元,知道我们夫妻在一起上班,领导说等疫情结束就给我们调到‘夫妻房’。”张新玲笑着说。

“目前为止,天津市还有3个对口帮扶县没有实现脱贫,其中就包括静海区对口帮扶的甘肃省镇原县,我们深感责任重大。”静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曲海富介绍,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区政府联合市区两级人社部门,对区内企业复工复产的需求进行整体摸排,创新策划组织了这次跨省劳务输入。首批赴津上岗的173名爱玛企业用工人员中,有98人是镇原县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帮扶家庭,3月5日,第二批100名镇原务工人员即将抵津,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人力支撑。

“静海区是我们在全国范围内最大的制造基地,今年因为疫情,导致生产出现一段‘暂停期’。”爱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洪告诉记者,企业2月中旬提出复工申请,批复下来了,面对叠加的订单,人员紧缺成了最大掣肘,“达产需要3000名员工,但能按时返岗的只有2200人,这还不算14天的留观隔离期。镇原县两批工人的到来真的好比及时雨,为我们解决了用工难题。”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针对突发疫情,我们建立‘点对点’用工对接服务机制,先后与河北、河南、四川等劳务大省以及甘肃各对口支援地区开展双向协作,将贫困劳动力作为优先保障对象,做好人员组织、交通运输、安全防疫等工作,实现‘点对点、一站式’集中运送到岗。”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处处长王怀永介绍,截至目前,本市人社部门已帮助甘肃省镇原县、华池县等受援地的420名贫困劳动力,采取直达运输方式来津务工,“我们将及时了解受援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存量情况、就业意向,发布我市用工信息、协助送岗位到村到户,缓解企业疫情期间用工短缺情况。”(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