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滨海新区“不见面”服务“不打烊”

连日来,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行政审批业务办理不受影响,新区各开发区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不见面”审批,并为疫情防控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实现了政务服务安全、有序、高效进行,有力助推了企业发展。

项目审批“零影响”

经开区

(记者 张文弟)“网上办”“预约办”“邮递办”“承诺办”……自2月3日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东区大厅、自贸大厅)暂停线下窗口现场受理业务以 来,经开区全面推行政务服务等非接触式办理模式,为疫情防控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实现项目审批“零影响”,政务服务工作 安全、有序、高效进行。

全面推进“网上审批”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全面推进‘网上审批’‘承诺审批’,确保政务服务‘不打折’、更贴心。”经开区政务办相关人员说,为了保障线上审批渠道通畅,政务 办通过“网上申报”“在线指导”“视频会议”“快递邮寄”等多种方式办理各项业务。审批人员积极引导办事企业进行网上申报,专人负责做好网上咨询、线上审 批,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告知办事人“网办入口”、实施路径、操作指南等,并及时将批复文件邮递到办事人手中,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项目审批业务顺利开展、服务到 位。

从2月3日到3月2日,经开区本级政 务服务中心共办理业务319件,其中网上办311件,现场办8件,网办率达97.5%,EMS送达审批结果274件。其中建设项目联审事项通过互联网进行 远程申报辅导项目78个;不见面办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核准)18个,新增投资金额5.79亿元;办理财政投资基础设施项目审批17个;受理竣工验收备案 项目5个,已办结5个;受理施工许可项目10个,已办结9个。帮助天津市津能滨海热电有限公司、天津市南港工业区能源有限公司等多个建设单位顺利完成项目 前期手续的申报,为疫情结束后顺利开工做好完善准备。

开辟“绿色通道”

面对防控物资紧张的问题,经开区政务办第一时间响应,开辟绿色通道,对生产防控物资的企业采取“特事特办”“不见面网上办”等简约化、便利化措施,为企业全身心投入到防控物资生产中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亘元(天津)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为支援抗疫一线,希望紧急上市含氯免洗洗手液、空气消毒喷雾等消毒产品,但由于疫情原因,不能马上获得环境检验报告等 相关材料。在了解企业需求后,政务办高度重视并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对缺失材料实行“承诺审批”“容缺受理”等便捷的审批服务措施,全力为企业做好服务, 助力疫情防控。在审批人员帮助下,该企业一天时间就取得了消毒产品生产许可。

天津清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科研团队近期研发出了消毒除菌凝胶,产品急需投入生产并用于疫情防控,因此第一时间就与政务办取得联系。经与企业沟通,政务 办立即安排专人与企业对接,协助企业梳理材料、网上申报,运用信用承诺制方式,以承诺书代替企业缺失材料与现场踏勘环节。在材料审核通过后,经开区政务办 积极与新区政务办协调,赴新区取照,在现场隔离办公区完成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的发放。从企业申请至最终取证,全程在24小时之内办结,切实为企业 开工投产提速。

审批“一次不用跑”

保税区

(记者 战旗)“网上办”“特事特办”“承诺制”……自2月3日起,保税区政务服务办公室暂停实体大厅窗口业务办理工作,同时开通多种网上办理渠道,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不见面”审批,确保防疫期间行政审批业务办理不受影响。

推出“网上办”业务模式

“办事大厅暂停窗口业务办理后,我们第一时间通过新媒体手段通知各企业,并公布了网上办事指南和相关业务电话。”保税区政务服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审 批时效是影响项目发展速度的关键因素之一,“网上办”业务模式的推出,实现“一次不用跑”,既方便企业办事,又可以防控疫情。据介绍,办事人员可根据自身 需求,选择相应的网上平台进行在线查询和申报;需要提交纸质材料的,可通过邮政EMS送达保税区政务服务中心。

同时,为了全面服务企业,政务服务办公室在空港区域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服务专区,对于网上不可办但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事项,采取分时段预约办理的方式,并严格执行多种防疫措施。

据了解,疫情防控时期“网上办”审批模式的顺利推进,得益于保税区近年来对“放管服”改革的深化。秉持“最多跑一次”理念,政务服务办公室大力推行最简 告知承诺审批、以函代证、函证结合、并联审批等多项改革措施,以加速项目建设过程中各类手续的办理时效。要件减得多,提交材料少,为“网上办”审批模式奠 定了良好的基础。

实行“特事特办”“承诺制”

日前,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本来生产工业水处理药剂的高新企业——天津正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正达科技”)向政务服务办提出申办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的需求。但是,按照正常审批流程需要5天。

了解情况后,政务服务办公室迅速成立专项小组,在企业资质审核中发现,该公司具备生产杀菌剂的资质和能力,且一直管理规范、信用良好,政务服务办决定 “特事特办”,采取承诺审批、现场踏勘环节后置等方式,为企业立即办理。在办证过程中,政务服务办审批人员通过电话远程指导申请人填写材料,同时与滨海新 区行政审批局预约打证和盖章事宜。两级审批部门密切联动,第一时间完成审批手续。保税区审批人员自行驾车到新区审批局领取证书,并上门将证书送到企业手 中。“真是太感谢了!”正达科技相关负责人说,从递交申请到拿到证书,只用了不到半天的时间。

保税区政务服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为解决防控物资紧张的问题,政务服务办对生产经营消毒液、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的企业实行“特事特办”“承诺制”等简约化、便利化审批措施,最大限度做到容缺后补、信用承诺,助力企业支援疫情防控一线。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