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致敬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一)—于主任的红区日记①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当新冠肺炎疫情来临,千千万万医务工作者为了国家和人民,舍小家顾大家,毅然决然,冲锋在前,用执着和坚守诠释着“大医精诚”的可贵品质,并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

疫情发生后,作为天津第一家收治患者的定点医院,海河医院近千名医护人员与员工奋战在阻击战最前沿,特别是红区的白衣战士们,身穿厚重的防护服,冒着被感染的危险,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救治患者的生命。截至2月28日,已有105名患者治愈出院。

于主任在红区工作

作为海河医院呼吸重症监护病房负责人的于主任,就是白衣战士中的典型代表,他不仅是病房负责人,还是天津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呼吸专家组的成员,同时担任海河医院红区第一临时党支部书记和第一突击队队长。作为天津首批进入红区的医生,身材瘦弱的他,却有着顽强的意志。自1月21日进入红区后,他除了给病人治疗,还要做好病区管理和医护人员的防护,和专家们一起研究患者的病情,写病程记录,收集数据,身上的担子非常重。为了与死神赛跑,他有时会长时间不吃不喝,也不上厕所。穿着防护服,呼吸困难、行动不便,还要对病人进行抢救和治疗。即便轮到自己休息了,他也会24小时待命。每天高强度的工作让他很疲惫,但他却说,作为支部书记,关键时刻要勇挑重任,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

从农历大年初一开始,于主任在工作之余,写下“红区日记”,记录了一名医生对事业的忠诚,对患者的担当,对艰险的无畏,和对家人的思念和愧疚……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

春的脚步已渐行渐近,希望就在前方。疫情中最美的逆行者,你们的勇毅与担当,必将被世人铭记,绽放在明媚、绚烂的春天……

1月25日(大年初一)

今天是大年初一,早8:30,装备完毕和同事们进入病区,开始了日常查房。新春佳节之际,拜年不可少,我们给每个患者都送去了新春问候,再次安抚他们积极配合治疗,早日康复。我觉得在这个特殊的病区,对患者进行心理安慰和精神鼓励是很关键的,我也嘱咐当班医护必须多多关照,每个病人都很感动。这再次让我想起了萨拉纳克湖畔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有时是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1月26日(大年初二)

今天是进入红区的第6天,还是日常工作。早7:40上班,人员交接班,记录病人病情变化,穿戴整齐进病区查房。今天是农历初二,姑爷节,我和男同事都不能去丈母娘家了。丈母娘和老丈人年纪大,身体不好,本该安享晚年,却还要每天帮我带孩子、做家务。哪有什么岁月静好,都是你们替我负重前行。网上都说我们是逆行者、是英雄,其实你们才是我坚强的后盾,你们的支持让我坚定信念不退缩,你们的付出让我义无反顾向前冲。此时此刻,只能遥祝二老身体健康!

于主任在为病人治疗

1月27日(大年初三)

今天是进入红区的第7天。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延长春节假期的通知,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真是利好消息。我院“抗击新冠,保卫津门”第一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我被党组织任命为支部书记,顿感肩上责任重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我用实际行动来证明吧!今天确诊的病人较多,工作很累,同事们为了从死神手里抢时间,很长时间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穿着防护服呼吸困难、行动不便,还要对病人进行抢救和治疗。一天下来,汗水浸湿衣服,人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缺觉、脱水、上火,是我们普遍存在的问题,但是大家任劳任怨,我更要加倍努力,起到带头作用……

1月28日(大年初四)

今天是进入红区的第8天,我市新增1例确诊病例。今天形势有所好转,但不能掉以轻心,目前外地出现了一种新情况:本人无症状,但与其亲密接触的人发病,识别和防范难度增大,但愿病毒不要变异。今天是32家医院138人组成的天津第一支援鄂医疗队正式进驻武汉钢铁集团第二医院的第一天,但愿同仁们健康平安。你们在武汉,我们在天津,一同并肩作战!天佑武汉,天佑中国!一定胜利!

1月29日(大年初五)

今天是进入红区的第9天了。每天都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唯一欣慰的是几个病患的病情趋于好转,影像开始吸收。希望患者早日检测核酸,尽快转阴!让他们早点儿回家过年!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两次阴性,就是新年!

1月30日(大年初六)

今天是进入红区的第10天,连日笼罩津城的雾霾已散去,看见冉冉升起的太阳,也看见了希望的曙光。已经有多例患者连续72小时没有发热,按方案今日给他们留取咽拭子核酸检测,但是需要近距离接触患者的呼吸道,虽然有被感染的风险,但为了保证标本留取的合格,作为党员、作为支部书记,我穿戴整齐进入病区采样。患者忍住不适、忍住咳嗽配合我们采样。不到半小时,这几个人的标本顺利取完,等待CDC第一次结果!今天是正月初六,希望我们也能把病毒送走,打赢这场战斗,还广大民众一个健康和谐安宁的生活环境。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

1月31日

今天是进入红区的第11天。得知我的高中同学苗静主动请缨驰援武汉(第三批),为他加油。市里制定各种政策,公务员提前返岗、网格员逐户排查,保障措施有力,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今天是一月的最后一天,用《中国机长》里的话作为结尾,也以此激励自己吧——“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

于主任(左)与同事们协作配合

2月1日

今天是2月的第1天,今天是我们进入红区的第12天了,工作连续高强度,对家人的思念也愈发强烈,但是生命重于泰山,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我们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同志在关键时刻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危险工作主动上,日常生活勤沟通,密切关注身边同事的身心健康。在我们的带领下,大家无怨无悔的付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众志成城,泰山压顶不弯腰,危机来临有定力,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战役!

2月2日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2020年的第一场雪终于来了,银装素裹的津城分外妖娆。经过医护团队全力救治,精心护理,1名患者今天出院(天津首位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也更坚定了我们必胜的信念。“两次阴性,就是新年”,我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2月3日

今天第二批同事进入红区,我本来可以跟着第一批同事被替去休息,但是担心他们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经验不足、对患者病情不够了解,我主动要求留下来和他们一起战斗。自1月21日进入红区,每天高强度的工作让我很疲惫,对家人的思念也与日俱增,但是作为支部书记,关键时刻要勇挑重任,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为党旗增色、为党徽添彩。亲人们,等着我胜利的好消息!

2月4日

第二批同事很给力,经过昨天一天的接力,很快熟悉了整个流程和患者的病情。今天,第二个患者也出院了,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2月5日

这几天因为聚集性传染,患者急剧增加,工作量骤然增大。护士们下班后都主动加班,我们忙得没有吃饭时间,都是忙里偷闲吃上一口。最难受的是去接患者进病房,脱下防护服的我们浑身湿透,但是红区内外温差较大,湿漉漉的头脸被冷风一吹,冻得浑身起鸡皮疙瘩,而且特别容易感冒。虽然苦,但工作使然,我已经习惯了。更何况我还是一名党员、支部书记。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战斗在哪里。

2月7日

这几天都在抢救危重症患者,有的需要气管插管,动静脉穿刺置管。这些操作都要与患者进行“亲密接触”,被感染的可能性增加。在红区,全副武装的防护服在隔离病毒的同时也让操作变得异常艰难。双层手套让往日精确的手感打了折扣;被汗水雾化的护目镜让视线迷离,只能把眼睛眯成一条缝,从中间清晰的地方看出去;口罩也让本该自然的呼吸变得不自然。难度系数成倍增加,每一次操作都是对技术和毅力的考验。危重症患者需要更精心的治疗,要对他们进行全面评估,我们要尽一切力量,救治每一位患者!

2月8日(元宵节)

随着确诊患者的增加,危重症患者也相应增加,对危重症患者的治疗要更加全面——呼吸机、CRRT、俯卧位通气。CRRT要将患者体内的血液引到体外,是连续性的、大于24小时的治疗,护理上需要精心。俯卧位通气,患者带有气管插管及各类引流管,翻身难度大。开始转换体位前要先关闭各个管路,防止反流,转换体位后再及时开放各个管路,保持通畅,整个过程中要严密监测患者,防止患者因躁动等拔管。每一项工作都不能疏忽,还要注意患者的心理变化,及时疏导,一天下来,真挺累的。今天是元宵节,朋友圈里都在晒元宵和团圆饭,我不能回家团聚,只能吃盒饭,真是羡慕;好在今天吴琦导师亲临指导,给我增加了信心和动力。坚持!加油!(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