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第八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天津医大肿瘤医院医生廖智超:尽最大努力 治愈更多病人

廖智超(右)和护士长王燕,脸上的胶布是防止口罩勒伤脸部。 廖智超供图

2月27日下午3时多,一辆大巴车停靠在武汉市汉阳区汉阳大道的汉庭酒店,这是天津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驻地。十几位医护人员穿着工作服、戴着口罩陆续走下车,拖着疲惫的身体走进酒店。半个月前,在武汉第一医院100多位医护人员被感染、救治岗位大量缺失的情况下,天津第八批医疗队紧急驰援,进入武汉保卫战没有硝烟的前沿阵地。

有一位高高瘦瘦的男医生,没有跟随人流回酒店休息,而是呆呆站在路边,对着街景发愣。这位医生叫廖智超,是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骨软组织肿瘤科主治医生,湖北宜昌人,17岁时考入武汉大学医学院,直到25岁硕士毕业。他告诉记者:“武汉是我的福地,我和我的太太就是在武汉大学认识的。她是湖北黄冈人。每到这个时候,武大的早樱已经开了,我们俩经常在校园里赏花。而且我爱踢足球,我们医学院足球队拿过武汉大学联赛冠军!在这座城市,有太多美好的回忆。”

这次报名参加医疗队,廖智超没有任何犹豫,就是要回来为家乡人民尽份力,唤回那个春暖花开的武汉。

四次报名 终于如愿

廖智超的手机里有一个大学同学微信群,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大家在这里沟通情况、互报平安。不少同学毕业后都留在武汉或者湖北其他城市。慢慢地,廖智超看到,有几位同学感染了,他感觉到这场疫情超出了大家的想象,而同学们的坚守,有了一层悲壮。

“其中一位是我的同班同学。他是鄂州市中心医院骨外科医生,在为新冠肺炎患者做骨科手术时感染的。但是,当他在群里告诉大家的时候,他最先说的还是让我们做好防护。”廖智超告诉记者。

疫情发展,天津准备组织医疗队奔赴疫情核心区。1月22日腊月二十八,得知消息的廖智超第一时间找到医院科室负责人邢汝维:“如果派医疗队就第一个派我,湖北是我的老家,我一定要回去!”

1月26日,天津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发,138人的大名单中,并没有廖智超的名字。

肿瘤医院医务处下设一个应急小组,遇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会抽调各个科室人员前往相应地区支援。廖智超又两次找到医务处负责人,表达前往武汉前线的愿望。

终于,在第八批医疗队名单中,有了廖智超的名字,他报名了四次。

2月13日,廖智超和其他159位医务人员组成的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启程,直奔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病区。天津医疗队接管20层楼病区,涉及70张床位。

接管交接完毕,医疗队要选出20位队员作为第一组进入“红区”。医疗队领队、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副院长李晖记得,当时有位小伙子跑过来找到他,想进红区。

“那会儿我还不认识所有队员,他跟我说想进‘红区’。”李晖说,“其实一开始没有考虑他,但是他接着说,我是湖北人,我会说湖北话,如果患者里面有不会说普通话的,我能当‘翻译’”。后来李晖才知道,这个主动请缨的小伙子,就是廖智超。

这个理由,廖智超早就想好了。当时,医疗队负责的病区已经收治了68位患者,但绝大部分医疗队队员都不会说当地话,自己进去的话,能起到很好的沟通桥梁作用。

这个理由,李晖无法拒绝。

就这样,廖智超第一批进入了“红区”。

发挥特长 迎接挑战

廖智超的特长很快发挥了作用。有一位60多岁的女患者第一天入院,情绪不佳,坐在楼廊的地上,拒绝配合医生。女患者不会说普通话,双方都很着急。医生赶紧叫来廖智超,和另一位也是湖北籍的护士长王燕。

廖智超一把握住女患者的手,贴到女患者耳旁说:“咱们是老乡,我们从天津回来给你们看病!”

突如其来的几句家乡话,让女患者愣了一下,然后她紧紧攥住廖智超的手,含着眼泪说出了自己的困难。原来,家人把她送到医院后,放下行李就走了,女患者找不到东西,所以很着急。廖智超先扶着女患者上了病床,随后通过对讲机,让同事找到女患者的行李送了进来。

女患者病情很严重,感染新冠肺炎的同时,还伴有心衰、贫血、下肢肿胀等基础病,属于危重症型,直接由医疗队专家组负责救治。几天来,负责医生对她精心治疗,在做好抗病毒、提高自身免疫力的同时,还兼顾原有病症,通过输血改善贫血的症状。

经过专家组的综合施治,女患者的病情明显好转。每次值班时,廖智超会走过去用家乡话问问情况,为她的好转深感欣慰。

按照排班表,医护人员每隔48小时进一次“红区”,一呆就是6个小时。

廖智超虽然做好了打硬仗的思想准备,但穿上防护服后的那种难受劲儿,还是需要极强的忍耐力。通常,4小时是个极限,之后人就会慢慢烦躁,只能靠坚强的意志力。

“最大的困难还是在治疗上。”廖智超说,他所在小组负责的8位患者中,有一位患者的情况很特殊,“他没有特别明显的症状,咳嗽和气喘都不严重,但是核酸检测是阳性,而且传染性也比较强。”

病毒很“狡猾”,对于医疗队来说,也是一个挑战。

每次走出“红区”,廖智超和同事们都会坐在一起,分析患者的情况。这位患者成为这几天大家关注的焦点。

“我们现在不敢肯定他是否属于‘无症状感染者’,我们能做的,就是绷紧这根弦,密切关注他的病情发展,在确认彻底治愈后,才能出院。同时,多搜集些一手资料,为新冠病毒的研究提供更多参考”。

从接管武汉市第一中心医院重症病区到现在,已经过去两个多星期。第八批医疗队各项机制逐步建立、磨合,很快实现稳定运转。确定了“抓两边,稳中间”的原则,重点治疗与抢救危重症患者,努力提高救治成功的比例。整体患者救治情况十分顺利,这也更坚定了廖智超和队员们战胜新冠肺炎疫病的信心。

在武汉的这些天,廖智超总会触景生情,因为疫情,他与故友们近在咫尺,却无法相聚。但廖智超坚信,那个记忆中春暖花开的武汉一定会回来:“尽最大努力,治愈更多的病人,保护好自己。我和同学们在微信群约好,等疫情过去,我们一定重回校园,再好好踢一场球。”(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