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市基本医疗保险条例》3月1日起实施

《天津市基本医疗保险条例》(以下简称《条例》)3月1日起施行。作为我市民生领域的一项重要地方立法,《条例》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待遇保障、经办服务、基金管理、监督检查等方面内容作出规定。据悉,这也是全国省级层面第一部涵盖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的地方性法规。

基本医疗保险是民生工作的重要部分,在具体经费投入上,主要体现为《条例》规定城乡居民医保实行个人缴费和政府补助相结合,并对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特困供养人员、低收入家庭成员和重度残疾人等困难人员参保由政府全额补助,个人不缴费。

《条例》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明确要求我市与北京市、河北省建立基本医疗保险协同发展工作机制,推进政策制定、经办服务、监督管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资格互认、医药产品采购、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据医保部门负责人介绍,当前全国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已能够实现联网直接结算,我市医保部门正在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积极研究推进京津冀异地就医门诊费用联网结算工作,目前系统开发测试已经成功。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治病钱,《条例》加大了对欺诈骗保行为的处罚力度,赋予了医保部门强有力的监管手段。针对执法实践中有些涉嫌骗保的人员拒不配合调查的情况,《条例》规定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可以暂时调整其医疗费用结算方式,也就是停止其联网刷卡结算。对查实具有欺诈骗保行为的,将给予骗保金额3—5倍的罚款,并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将其违法信息纳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据了解,截至2019年末,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1137万人,定点医药机构1579家。2019年基金收支总规模超过730亿元,全年就诊人次达10278万人次,其中住院132万人次。(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