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滨海新区便民“六小”开张 防控仍是首位

外卖员去餐饮店取餐进行严格登记

“六小”复工前要经过各方面的审核

疫情发生后,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小餐馆、小便利店、小食品店、小菜店、小洗衣店、小理发店等便民商业网点曾有过一段时间停业。2月23日,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印发通知,进一步引导居民生活服务业有序开业复工,之后滨海新区出台《滨海新区对社区便民商业网点新冠肺炎防疫规范》,有序推动“六小”社区便民商业网点复工。近日,记者走访这些“六小场所”,发现开业后,居民熟悉的生活又要回来了!

老字号迎来老顾客

“想这口都想了一个月了!”

昨日,家住欧风家园的张大爷惊喜地发现,金江路旁的肖二华百年卤味店开门了。“你们家终于开门了,有熏鸡吗?快给我来一只,想这口都想了一个月了!”张大爷看到自己喜欢的吃食,看到熟悉的店员,特别开心。

可张大爷还是被拦在店门外,“您老别急,您得先测个体温,再扫一下‘津门战疫’二维码,再登个记。”店主炼永洁按照疫情防控期间的要求,引导张大爷完成了整个进店流程。炼永洁送走了张大爷,另一位老主顾又上门了。 “原本我还觉得重新营业难度挺大的,我自己都没什么信心,没想到老主顾们都回来了。”炼永洁高兴地说。

新北街道“六小”复工资料审核队的柳静是专门负责炼永洁店铺的工作人员,从卤味店申请营业之前,柳静就主动和炼永洁取得联系,了解到工作人员均未离津无需隔离,便针对防疫要求检查审核是否具备开业条件,还上门为炼永洁做了讲解营业复工防疫规范,签订了餐饮店承诺书,帮助张贴进店须知等,为恢复营业做足了前期准备工作。

餐饮店开业有“指导”

推行“无接触点取餐”

记者又来到另一家名为“犟骨头”的餐饮店,在采访时正巧遇到“六小”复工防疫宣传队的工作人员刘林利与王瑞颖,他们正在进行日常的店铺现场检查。“我们为商户们组建了‘新北街食品经营商户工作群’,经常通过微信群提醒商户们做好营业期间的防疫工作,嘱咐店员要尽量‘无接触点取餐’,让外卖员一律在门外等候取餐,还有测温消杀等信息也都一直强调要及时登记。”刘林利说。

“亏了街道的工作人员全程上门指导,我们店才能这么顺利恢复营业。我觉得街道这么用心关注百姓生活,我们也有信心战胜疫情,恢复平静生活。”店主炼永洁说。

水果店重新开张 与顾客“约法三章”

位于迎宾园社区河北西路上的泓泽精品水果干货店生意一直很不错,最近重新开业,客流量虽不及往常,但也有不少人排队购买。“六小”复工防控监督队的综合执法大队郝德柱专门和店家商议向顾客提出三个要求:“一是凡进店者必须佩戴口罩且能出示所居住社区的出入证;二是为控制店内人数,进店前必须先在门外排队等候并保持间距;三是进店前必须出示‘津门战疫’扫码成功提示并接受体温监测。”

水果店店主冯浩完全理解这样的“约法三章”,“我们可以严格按照标准流程来营业,但就怕客人们嫌麻烦,不理解。”冯浩说。不过他观察了两天,很多顾客其实跟他的想法基本一致,“这么买水果是麻烦点,但这样做能互相负责任,应该支持和理解。”一位客人说。

旅店营业接受严格排查 住宿前要向所在社区报备

“住宿人员每日的测温情况表在哪,我们检查一下。”2月27日一早,新村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副队长叶风荣带领执法队员,对塘沽火车站周边的旅店进行新一轮排查。

记者看到,新村街道综合执法大队不仅对旅店住宿人员每日测温的情况进行检查,还对旅店的消毒情况、住宿人员出发地、户籍地等信息进行仔细排查。叶风荣向记者介绍,目前旅店在人员住宿之前,一定要向所在社区进行报备。经过社区核查、测温合格后方可进行住宿。据了解,在新村街道辖区,火车站周边目前共有6家旅店正在营业中。

除此之外,新村街道还对辖区内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六小”社区便民商业网点”进行全面拉网式排查。目前已经全部排查一遍,其中已复工264家、计划复工14家、未计划复工131家,并逐一登记造册。记者 张智

相关链接

社区门口设置“领取处” 居民安全有序收快递

时报讯(记者 马兰)这几天,新北街各个社区门前都陆续增设了快递领取处,让领、取、送都放心,保证了快递到家“最后一百米”的便捷和安全。

“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以后,门口就堆起了不少快递。居民不及时领取,一会儿工夫就堆积如山。”首创国际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说,为解决这一问题,社区选取社区附近一块空旷区域设立快递领取处,设立一排高一米八左右、上下三层的货架。快递员把快递摆放在货架上或是指定区域,放置完毕再打电话联系居民领取。

继首创国际社区“快递领取处”试点成功后,新北街道陆续在欧美小镇社区、贻锦台社区、新新家园社区、蓝山国际社区、贻成豪庭社区、贻成峰景社区的门口配套设置。“街道还专门安排志愿者值守,维持领取秩序。”新北街负责人介绍说,蓝山国际社区还要求为快递员测温,温度正常才可进入领取处。新新家园社区按照不同的快递公司将快件分区域摆放,更便于居民快速领取。“我们建议快递员分时间段通知居民,保证一定时间的间隔。同时,针对行动不便或居家隔离的居民,社区志愿者会帮助送上门。”贻成峰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洋说。另外,新北街各社区还给快递领取处提供“升级服务”,安排街道物业专人定时进行消毒。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