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关注天津医疗队驰援湖北:中药在治疗中显力量

中医二附院呼吸科 张硕

清晨,武汉的天空已经放晴,与前几天降温时的阴霾比起来,整个城市的色彩焕然一新,令人心生畅快。

前天,我们组收治了22名患者,85床患者刚住进来时情绪低落,对中医药有些抵触,我把这一切看在眼里,就反复跟他讲中药在历史上历次瘟疫中治愈病人的事,并细细为他诊断,判断他属于湿毒郁肺证,治法应该是化湿祛热、和解少阳。经过3天的中药治疗,今天他告诉我,觉得自己身上有力气了,也有精神了,显然病情在好转。这让我非常高兴,更非常振奋,中药在新冠肺炎治疗中再次显现了力量。

方舱医院里,新住院的患者在陆续进驻,我们医护团队默契配合,登记、问询、检查……一项一项完成入院程序。操作期间,护目镜会产生雾气,让我们不得不停下话语调整呼吸。每每这时,患者们也很配合地停止叙述,不断地说:“谢谢你们远道而来,让你们连年都没过好。”朴实的话让我们感动,且更加坚定。

完成病区患者巡视,刚刚回到办公区,耳边传来对讲台护士的呼叫:“102床喘憋,请医生来看一下。”我赶紧回去检查,患者生命体征总体平稳,悬着的心稍稍放下了一些。不过,这名患者口音很重,只能一边用手势比划一边交流,我心里止不住担心,怕因为理解偏差影响对病情的判断。最后,我决定让患者拨通家属电话,了解到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病史,为他进行了吸氧治疗。

一天的工作结束,走出方舱医院的时候,我回望体育馆,坚信武汉离重新焕发活力的日子又近了一天。这些天在这里,比比划划式的手语成了我们的必备“技能包”,那些口音浓重的武汉话真是让人懵懵懂懂啊。小小设想一下,等到胜利凯旋时,我的武汉方言水平应该也升级了。(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2020年2月21日 武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