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记者手记:危重患者接连脱离危险,这里的欢笑声、读书声多了起来

天津北方网讯: 利川市是湖北省恩施州确诊患者人数最多的县市,天津也在这里派驻了人数最多的医疗小组。急危重症抢救是天津医疗队的重要任务,为了能随时投入工作,利川市医疗分队驻地距离定点医院只有五分钟的路程。抵达利川的第二天2月14日,重症大夫张洪斌和谭国兴就在凌晨接到电话,转院过来一位高龄新冠疑似患者,已经意识不清、呼吸困难,血饱和度为84%,呼吸每分钟46次,需要立即抢救。

考虑到换防护服要耽误时间,张宏斌和谭国兴赶到医院后,马上对患者开展远程会诊。最紧急的是要先恢复老人的供氧,急需呼吸机辅助治疗。可新到的两台无创呼吸机,当地医院又缺乏使用经验。在天津专家的指导下,无创呼吸机、消炎、抗病毒、抗感染等多种治疗同时进行。4点05分,病人终于有所好转。两地医生联手抢救重症患者,首战告捷。

来到当地第二天,天津医疗队就进入了红区,更加直接了解患者状况。天津市北辰中医医院的医生杨涛说,第一次进感染区,上楼都要慢慢地走,怕太急了喘气护目镜上会有雾气。目前,恩施州利川市累计新冠病例58人,在全州8个县市中人数最多,大多数为家庭聚集性发病,而其中老人的救治难度最高,但却关乎着一个家庭能否战胜病魔的士气。88岁的重症老人覃奶奶,一家四口都传染上了新冠肺炎。这次,心内科医生杨涛进红区,就是为了近距离诊断她的心衰并发症。杨涛进入病房后,除了询问覃奶奶的身体状况,还一直在给她打气,覃奶奶也流下了泪水。之后几天,天津大夫又几次进入红区,通过面诊,帮助覃奶奶调整用药。并把原来各自医院的营养支持配比方案,带到了当地。在两地大夫的共同努力下,昨天,覃奶奶解除了重症。

接连有危重患者脱离危险,也为其他患者带来了信心。眼下,红区病房里,咳嗽声、叹气声越来越少,欢笑声、孩子们的读书声多了起来。一名患者说:“我看不见天津大夫的脸,但是我见到他们后背上的名字和天津两个字,所以我现在每天晚上看《利川新闻》,想看看大夫到底长什么样子。记住她们,感谢天津来的叔叔阿姨们。”

55岁的王新彪,是医疗队疾控组的成员。抵达利川市后,他一直在下面的几个村,对发生过聚集性疫情的地方,进行现场消杀。怕影响王新彪工作,87岁的老母亲发烧多日,家人才告诉他。王新彪说:“来的时候我是第一个报名的,到这之后采跟我爱人说,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我还是会过来。都是中国大家庭的一份子,责不容辞,义不容辞,情不容辞,我是三十年的党员了,对家人的亏欠,以后一点一点补偿吧。”

此次对口支援恩施,天津派出了各大医院的专家骨干,出征前他们就一直战斗在一线,几乎从除夕就开始和家人隔离。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很多大夫都是瞒着家里人报的名。医疗队队员宋秋云说:“凌晨一点多院长来电话,说这需要专家,你能去吗。我说我一直等你这句话呢,别人我都没告诉。家里就是以为我在单位上班,结果我妹就哭着来电话了。也都是看新闻看着的。”医疗队成员韩鹏昊说:“我父母也是说看到电视新闻,问我说,你是不是去湖北了,我说我到了,我还是那句话,国有难,召即来,战必胜,没什么可去说的,义无反顾要去做。队员张月欣说:“我不后悔自己的选择,这么好的山河,不能蒙了难。”(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