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武清区杨村街道:菜市场购物持牌限时 大市场同一时间不超50人

2月18日下午召开的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武清区杨村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朱晨光介绍,当前,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公共场所的防控工作成为重点。为此,武清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鸿忠书记要求和市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严格落实人员密集场所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加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监测、管理,做到佩戴口罩全覆盖、体温检测全覆盖、人员登记全覆盖、管理人员戴红袖标全覆盖、消毒全覆盖等五个“全覆盖”,坚决防止疫情蔓延扩散。

针对菜市场人流量大、存在交叉感染隐患的问题,杨村街在强化宣传引导、强化物资储备、强化社区防控、强化公共场所管控的基础上,查漏洞、补短板,提等级、强措施,经过调研推出以下“五快”举措,并在辖区内5个菜市场同步推行,最大限度方便居民群众的同时,将风险隐患降到最低。举措如下:

限人限时,购物快。各菜市场采取持牌限时购物模式,即同一时间菜市场内同时购物人数,大市场不超过50人,小市场不超过30人。同时,市场入口设置等待区,每人间隔一米以上排队等候,顾客出市场后将顺序牌放入消毒酒精盒中进行消毒,排队人员依次持序牌进入购物。市场门口进出人员区分通道设置,进、出人员双向分开。

定量分装,取售快。为减少菜品装袋称重时间,本着方便群众、避免扎堆的原则,街道安排市场内商家对水果、蔬菜等所售食品进行定量分装,便于顾客快挑、快选、快结账。同时,根据各个摊位的布置情况,适当分散增加称重点位,防止顾客聚集结账。

线上交易,支付快。为鼓励广大居民采用微信、支付宝等线上交易模式,要求市场内商户必须提供微信、支付宝等收款方式,并将收款二维码在摊位醒目位置进行张贴,主动劝导顾客尽量采取线上支付方式进行交易。针对不善于使用手机支付的老年顾客,要求商户要进行耐心地指导帮助并增派志愿者给予协助,以此缩短收款找零的时间,降低交叉感染可能性。

线下配送,到家快。为了减少菜市场人员聚集,减少购物时长,街道倡导商户和居民以小区为单位建立采买微信群,采取居民线上下单、商家线下配送、居民错时领取模式,既满足了日常生活需求,又降低了出门频次。

广泛宣传,传播快。街道利用微信图文、宣传单、广播等多种形式做到宣传全覆盖,使辖区居民第一时间了解菜市场人员限流、降低外出购物频次、倡导线上支付、推广线下配送等新举措,赢得了广大居民理解、支持和配合,为疫情期间市场安全有序运营奠定基础。

下一步,杨村街将坚决落实市、区两级的部署要求,时刻保持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战时方法,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津云新闻记者张赫洋 刘畅 侯沐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