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史料中的防疫物资

大疫当前,人们对生命的珍视通过各种理性或非理性的方式展现。翻开史料中有关流行病的枝节片段,不难发现“防疫物资”被扫货的端倪。

在一份1932年1月由天津市政当局分发民间进行卫生知识宣教的传单中,将当时威胁民众生命健康的疾病分为流行性感冒、白喉、百日咳、猩红热、天花、脑脊髓膜炎等几种。其中,数猩红热最令人生畏。

1932年入夏,猩红热的虚惊尚未完全退却,虎烈拉又来袭。它是英文cholera的早期音译,又名霍乱。在落后的医疗条件下,虎烈拉致死率很高,令人“谈虎色变”。该年6月初,有媒体称塘沽附近有三十多人染病,十多人在两三日之内死亡;河北铁道外工业实验所三名职员染霍乱一日身亡。截至7月底,天津“商民之患虎疫者,先后共达七百二十人”。

为了稳定民心,防止疫情扩散,官方出台了一系列防控措施:一是对患病人员进行隔离,避免发生人传人;二是为民众免费注射疫苗,让更多的人产生抗体;三是取缔饮食小摊贩,收紧“病从口入”的口子;四是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清洁大扫除,保持环境卫生;五是通过广播和街头演讲宣传霍乱危害,普及防疫知识;六是在人流大的区域设立临时检验所,及时排查隐患;七是举行扑蝇大会,打击细菌的中间宿主;八是联合租界中外国专业机构共同开展人道主义救援,争取国际支持。以如今的视角来看,多数措施科学精当。

人们并不满足于听天由命,《益世报》刊出消息称:“当此虎威怒发之际,人命死亡,日必数起,稠密之区……各种药店,亦大走幸运,一切防疫药品,不问有无效验,均能不胫而走。”

扫货“防疫药品”之外,在当时的老百姓中还流行另外两种民间防疫“偏方”。一是求神,一是悬葱蒜于门楣。从上世纪20年代开始,官方就曾对“顶神看香行医”“用香灰代药”的愚昧行为进行过严厉禁止,但屡禁不止。据《益世报》记载,1932年“自虎疫流行以来,市府卫生事务室,虽不断地布告,晓谕防御,但一般愚民,因狃于迷信,依然以‘瘟神下界’的传说烧香祷祝、求免灾难”。

至于悬葱蒜于门楣,用时人的说法,就是“葱,其音如‘冲’,蒜,其音如‘算’,冲了、算了,自然百病不生,人马平安”。于是,最平凡不过的葱蒜,一时变得紧俏和抢手起来。吴秋尘曾在1932年所撰《葱蒜交通》中写道:“葱蒜,有奇臭,也可说有异香之食物也……医生既说可以疗病,可以缓死,永久之生存要紧,临时就臭臭何妨?于是,大葱大蒜,乃走红运,销路之畅,出乎意料,葱花,蒜泥,顿成珍品。”当吴秋尘感叹“平时最为人所不重视的葱蒜,想不到也有这么一个‘黄金时代’”时,它大概想不到,一根葱的初露端倪,一头蒜的崭露头角,并没有成为历史。不同时期,它们有一个个的替身,在人们的从众心理和安慰剂效应心理下反复上演。

好在如今人们的科学观念越来越强,其实,越是在疫情严重的情况下,人们越是应该相信科学、坚持理性。(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