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一个特别的元宵节:村委会隔门派送元宵 百姓足不出户也有“节味儿”

“疫情来了咱不能出门,这元宵给送到了家门口,虽然节不太一样,但节味还有。”2月8日早晨8点半,家住北辰区双口镇前丁庄村东胡同的李永文,站在厨房的灶台前,一边往水翻了花的锅中下元宵,一边告诉津云记者。

将元宵送到百姓家门口的是前丁庄村村委会,为了防止百姓因采购元宵而外出或聚集。2月7日,前丁庄村预定的2300斤元宵送到了村里,“送元宵小分队”为全村两千多位村民,每人送了一斤元宵。虽然今年的元宵节不能阖家团聚,但吃着村里的爱心元宵,村民们都有说不出的感动。

元宵送到了家门口

吃元宵和家人“云”团聚

随着漏勺的搅拌,元宵在滚烫的水中打着转,没煮一会水中翻起了花,李永文向锅中加了一点凉水,水花被压了下去,往复几次,一个个白白胖胖的元宵在水中浮了起来。李永文见状关了火,漏勺从下至上一提,十几个元宵被盛到了碗中。

早晨8点半,两大碗冒着热气的煮元宵端上了桌,爱人还在忙着洗漱,李永文和小女儿就先吃了起来,“我正月十三还在想,要不要去买点元宵,毕竟是过节,没想到正月十四村里就通知说,给我们每家每户都买了元宵了,真的很让我们感动。”

49岁的李永文有2个女儿,小女儿还在上初中,大女儿虽然几年前嫁到了东丽区,但每年的正月十五,都会回到前丁庄村,和家人们一起过节。

“我们奶奶家就在我们院出门往东南走,不到300米的一个院子。爷爷奶奶和孩子二叔一家三口住在一起,姑姑一家就在双口二村,到我们这也就3公里,每年正月十五,我们这些人都会去奶奶那过,十几口子凑在一起,特别热闹。”但今年元宵节,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大家都呆在自己家中,虽然少了一些热闹,但吃上了村里送来的元宵,李永文和家人的心里也是暖暖的,“等会跟大女儿微信视频,再给孩子姥姥和奶奶都打个电话问候一下,这个节也算过得圆满了。”

为防止因采购而聚集

决定给村民们发福利

其实,不只是李永文家,今年元宵节,全前丁庄村879户2267位居民,每人都获得了一斤元宵的节日福利。

“大家都忙着疫情防控,说实在的我们忙得已经忘记时间了,正月十三晚上值班,我一看时间,突然意识到马上就正月十五了。”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永亮说。

为彻底阻断病毒传播的途径,确保村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2月7日一早,北辰区双口镇前丁庄村疫情防控指挥组研究决定,今年的正月十五元宵节,要有一个特殊的过法,“天津人都很注重传统,正月十五大家都得吃上元宵才算过节,我们今年村里出钱,给大家买元宵,然后挨家挨户去派送。这样既减少了外出,又能让大家过个好节。”周永亮说。

2月7日中午,从厂家订购的2300斤元宵送到了村口,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成立了党员先锋队,每2人一组,每组一辆电动三轮车,兵分五路,挨家挨户的开始送元宵,派送标准每人一斤,多出的33斤元宵,经过全村同意,分给了村中疫情防控工作站的工作人员。

“有的村民在院里,我们一敲门,他们正好出来拿,能打个照面,但是大家也都是带着口罩的。更多的时候,我们放在门口,敲敲门有人应声出来,我们就往下一家走,照面都打不上。”参与元宵派送的村委会委员程庆友说,派送元宵的过程虽然没有往日热情的寒暄,但大家心里都有说不出的温暖。

图1、2:正月十五李永文和家人吃元宵过节

图3:正月十四前丁庄村挨家挨户派发元宵(村委会供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