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不见家人 是对家人最好的保护

G325次,北京南至厦门北,全城22站,历时10小时50分。

天津客运段津福车队的郭悦是这趟列车的列车长,每隔两天,她都要完成一次乘务任务,即使在疫情严峻的形势下,只要列车不停,天津客运段2000多名乘务员都在正常工作。

守护好旅客的健康和安全,对于乘务员来说,是比平日更加巨大的挑战和风险。

乘务组的“标配”

郭悦出乘前布置重点工作

像往常一样,列车长郭悦早早来到段派班室,接收当日乘务命令,了解列车防疫重点工作,带着乘务员领取口罩、手套、消毒液、喷壶、测温仪等防疫用品。这些防疫用品,是疫情发生以来列车乘务班组的“标配”。

郭悦要求班组人员值乘中加强车厢巡视,提醒老人、儿童旅客多喝水、勤洗手,现场演示正确佩戴口罩的方法,通过列车广播讲解健康防护知识,尽可能为旅客多提供帮助和服务。督促列车保洁员对旅客经常接触的厕所门把手、洗脸间水龙头、废物箱投放处等重点部位消毒。

郭悦为车厢卫生间按钮等重点部位消毒

列车徐徐开动,乘务员的工作比平日更加忙碌,消毒、巡视、宣传、现场演示……乘务员没有片刻休息的时间,甚至无法喝上一口水。

身为列车长,郭悦的任务更加艰巨,她随身携带着用于消毒的小喷壶,巡视车厢过程中,忙着给车厢消毒、给旅客进行防疫宣传,列车始发2个小时,她的微信运动步数已经近10000步。

郭悦为旅客测温

列车到达泉州站,上来两位老年旅客乘车,一进车厢刚好看见郭悦给窗台和座椅消毒。两位老人毫不吝啬溢美之词:“你们的服务真细致!坐这样的列车让我们感觉非常的安心!给你们点赞!”这让郭悦很受鼓舞,她说,“旅客的理解和感谢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支持,我们会用更严谨的作业筑起阻击疫情的坚强防线!”

面对疫情,乘务员们没有后退,而是迎面直击,在乘务中全力做好安全防范措施,为旅客提供安全、温馨、有序的优质服务,平安将旅客护送到站。

旅客为郭悦点赞

防疫至今 无人请假

在值乘中,碰到旅客体温异常,郭悦都会第一时间冲在前面,迅速将旅客带到人少的地方进行简单隔离,询问旅客过往旅行史、身体有无异常感受。

郭悦组里最小的乘务员陈瑶告诉记者:“疫情开始后,郭悦总是反复的叮嘱我们,做好自身防护,时刻关注旅客动态,当遇到事情时,她总会急匆匆的说她过去,让我们在风挡处等她,她总是冲在最前面,保护着我们。”

问起郭悦,她说:“我是党员,‘守车尽责,毫不畏惧’是每名铁路党员必须具备的品质。我组的乘务员们在我眼里都还是一个个的孩子,作为车长,我理应尽自己最大可能保护他们。”

郭悦回家看望家人

这段时间,面对亲人、朋友几次的休假劝阻,郭悦向组织亮出了自己的态度——时刻坚守岗位。在郭悦的榜样带头作用下,她的班组乘务人员防疫至今,从未有过任何请假的念头。

战“疫”中的逆行夫妻

郭悦在列车防疫前线的同时,她的爱人林海同样奋战在另一条防疫前线上。林海是一名刑警,更是一名党员,2008年汶川地震时,林海就曾前往灾区参与救援,这次,他和他的同事们挨家挨户走访,做好疫情期间外来人员的防控工作。

大年初三凌晨,郭悦的婆婆突发疾病被120送到医院,随后就接到了医院的病危通知书。即便如此,郭悦和爱人还是安顿好转院事宜后,匆匆回到各自的“防疫”岗位上。

郭悦爱人林海

作为一对在战“疫”中的逆行夫妻,他们似乎显得格外的平静,郭悦说,“坚守岗位,我俩并肩抗疫,我们都是共产党员,党员就要在前面,这不是英雄,而是责任。”

保护家人最好的方式

完成了这一趟列车的乘务工作,到达天津时,已经是凌晨1点,郭悦回到家,悄悄打开了房门,这是自疫情开始以来,她第一次返回家中看望父母、女儿。

由于自己坚守在北京南至厦门北的G325次列车的“防疫前线”,郭悦自疫情开始之后,就选择从家里搬出去住,与老人孩子主动隔离。

本想偷偷看看他们就转身离开,可郭悦的父母还是听到了她熟悉的脚步声,母亲隔着玻璃朝她挥手,示意进屋,她却摇了摇头。郭悦的母亲年老多病,年仅6岁的女儿抵抗力差,而刚刚从“前线”下班回来的她,不敢有太多的接触。

透过玻璃,看着还在熟睡的孩子,“虽然非常想念他们,想陪伴孩子,但是我明白这是现在我保护家人最好的方式。”

郭悦不知道下一次和家人见面是什么时间,但她知道,两天后,她又将一如既往的值乘G325次列车,站在列车防疫第一线。(津云新闻记者 劳韵霏 通讯员张娟 吴超男)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