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在慌乱中坚定 共同面对 协同阻击

离我们很远,离我们很近,离我们由远及近。突如其来的疫情,彻底改变了这个春节,也改变了每一个人的生活。2003年的SARS已成往事,但病毒传播源头同样指向吃野生动物,说明教训并不总能让人类长记性。连无厘头的抢购都是相似的,只不过板蓝根换做了双黄连。抢购的食盐够吃N年与双黄莲蓉月饼脱销,一样黑色幽默,但笑过之后,公众对信息的误读留下苦涩的咀嚼。

今时也不同往日,移动互联网、社交媒体时代让信息交互变得非常之快,它提高了政府的反应速度,不断加大力度进行疫情防控,加大力度提高病例筛查度和透明度,同时,也让舆情疏导的能力接受检验——各类信息目不暇接,公众从初期“信息饥渴”引发的焦虑,向“信息轰炸”引发的恐慌过渡,并手持放大镜审视各种漏洞和懈怠,目睹一堆愤怒的、添乱的、惊悚的消息。一问三不知的官员被免职,公众欢呼;家人被隔离,16岁脑瘫患者死亡,公众愤懑。

大多数人窝在家里,脑子却在坐过山车,因为幺蛾子事件层出不穷,特别是花样百出、甚嚣尘上的谣言。非常时期保持理性、冷静,做好防护的同时,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对每个人构成考验。当然,为什么会发生谣言?如何治理谣言?应该打击什么样的谣言?同样在考验管理者的智慧,大量的、及时的疫情通报密集推出,会压缩谣言的传播空间,相反,置之不理会让谣言持续发酵,简单粗暴的打击,又让阴谋论者浮想联翩,最难堪的是某些地方的辟谣式造谣,越描越黑,乱上添乱。

误解,怨怼,质疑,回应,释然,每天都有忧伤的消息传来,但每天更有一个个暖心的瞬间带给人力量。大量的医护人员选择“逆行”冲上一线,坚守在各个岗位的民警、消防员、公用事业的工作者,以及大量的社区防控人员和志愿者,构成了这场“战疫”阻击战的主力。不是他们不怕凶险,只是责任让他们选择了担当;是他们的奉献最大限度地维系着我们的日常生活不被疫情打败,当我们备感无聊待在家时,必须感念他们的有家不回。

尽管我们感到无聊,但从不缺少乐观。我们不向困难低头,且善于苦中作乐,我们用拍小视频排遣时光,我们用各种段子劝慰自己也开导他人,不聚会、不乱串门,减少交叉感染,老实待在家里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也是与前方的协同作战。在这里,必须表扬一下我们大天津的人民,据一份不权威的调查统计:天津“对新冠肺炎感到焦虑人数占比”全国倒数第一。还是那句话,天津人就是心态倍儿好!心态好源自于备战充分,也来自于对党和政府的高度信任。

这场“战疫”还在进行中,需要共同面对,需要协同阻击。疫情不会马上终结,但疫情终将过去,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就一定会迎来胜利的曙光。(“津云”新闻编辑王舒瑶)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