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抗击疫情 4.8万网格员做最美“逆行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快报

1月27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向全市发出开展全覆盖排查,彻底掌握摸清人员流动情况,为阻击疫情提供坚实有力保障的战斗命令。

开展防疫宣传、掌握人员动向、做好排查登记、避免人群聚集……疫情牵动人心,全市网格员们没有因为春节而停下工作的脚步,反而积极行动,做最美“逆行者”,全力投入到疫情排查工作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瞬间,网格员们转换身份,“秒进”战时状态。截至1月30日16时,全市4.8万专兼职网格员,累计排查479.61万户,排查发现上报发热人员901人,核查相关重要信息25185条。排查行动仍在快速进行中,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筑起阻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把安全防线建到群众心里

小区是城市的细胞,也是疫情防控的基础。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激活小区细胞的自我防控能力,通过网格服务,阻断病毒传播的途径,至关重要。

早上7点,津南区双港镇桃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郭然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就已全部到岗。“从全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那天开始,我和8名网格员就没回过家,现在是非常时期,我们要对每个社区居民尽职尽责。”郭然对记者说。

在社区,居民李大爷跟网格员聊了起来。“你看,这地板拿消毒水擦了,每天早晚通风。聚会也都取消了,今年过年就宅在家里,心里踏实。孩子从网上买的口罩这两天就到。”

张大娘退休前在社区卫生站工作,她也将家里的防控“级别”提升到了最高。“全家每天关注新闻,了解疫情信息。咱要积极行动起来,少外出、勤洗手……你们也要注意安全,记得戴口罩!”临走时,张大娘也不忘叮嘱郭然。

“李大爷,知道您家里没口罩了,我们马上就送过去,放在门口,不进屋,您记得拿,出门一定戴上……”

打电话或发微信宣传疫情防控措施,询问居民身体状况,对全社区39个楼门、78个垃圾桶进行消杀、轮流在小区主入口处值守……从一早开始,在郭然的安排下,网格员们就忙碌起来了。

“我们一定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守阵地看好家!”郭然语气坚定。

农村大喇叭 防控送到家

城市社区是防疫关键,而如何防范疫情在农村扩散,更是一场严峻考验。

就在前几天,在微博热搜榜上,“天津广播 你别太自信”的话题一下子冲到了热搜前几位。点进去一看,原来是蓟州区东头百户村的大喇叭,开始基层防疫广播。“你不要以为你上人家去,人家就很欢迎你,你别太自信了!”

这个声音来自蓟州区西龙虎峪镇东头百户村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志春,一段发自内心的播报,却意外收获了热搜。而这样“直白”的防疫宣传,获得网友纷纷点赞。

“勤洗手、多通风,出门戴口罩,这些大家要知道,防控疫情特重要……”每天清晨,位于蓟北山区的下营镇常州村大喇叭就开始广播了,村民们一边吃着早饭,一边听着广播。

走进常州村党群服务中心办公楼,村党支部委员马燕楠正精心看护着办公桌上一台广播机,设备正在向大喇叭传送已经录制好的广播音频。马燕楠介绍,常州村位于蓟州区最北、最高的深山村,村民们住得很分散。

为了第一时间介绍疫情防控知识,村里积极开通了大喇叭广播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从早晨到下午滚动播出,内容包括新型冠状病毒介绍、防控办法等,村民们特别欢迎。

“如今我们出去就会戴上口罩,屋里窗户经常通风,连小孩都知道勤洗手了。”村民王伟说道。

网格“小安全”筑就社会“大平安”

“责任让我们向前,担当让我们‘舍小顾大’,只为社区居民都能平安……”这是武清区杨村街富民里社区网格长莫会英写在工作日志上的一句话。

“大姐过年好!我们是社区网格员,咱们家有没有从外省来的亲戚朋友?”“没有!”“如果有的话,希望您及时向居委会提供信息。”“好的,没问题。”

“大娘,这几天就不要串亲戚了,在家多休息,多喝水,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家人……”莫会英一边给社区居民发放“明白纸”,一边向社区居民讲述防范疫情措施。

“哪都不去了,春节期间的聚会都取消了,我们积极响应号召,在家好好待着,就是为社会做贡献。”社区居民张大娘说。

“我们要求网格员下户核查时敲门但不进门。”莫会英告诉记者,这样做一方面是让居民消除疑虑与戒心,另一方面也是对网格员健康安全的一种保护。连日来,社区网格员们已经实现了告知全覆盖。

她们将防控疫情的办法告知居民,更是将安心和信心传递给居民。虽然声音已经沙哑,但她们仍旧饱含热情。因为她们深知责任之重,疫情不等人,要在疫情防控中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尽最大力度做好疫情监测、排查和预警工作。

4000个回访电话 严守“西南大门”

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稳防稳控,有效落实综合性防控措施,防止疫情输入、蔓延,不仅要强化“神经末梢”功能,还要做好“规定动作+创新动作”,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战。

静海区子牙镇东子牙村是天津市的西南大门,与河北省仅一河之隔。村书记、网格长王立新介绍说, 为了便于管控,东子牙村只留了两个路口进出村庄。

大年初二这天,尽管村委会已经告知村民,尽量不让姑爷回门儿,但仍然有执着的姑爷前来。不过均被网格员“拦截”,有的姑爷在村口打电话给岳父岳母拜年,带的礼品放在村口,由专人送到其岳父岳母家。从晓之以理到支持配合,一声“理解”,道出了这个春节不一样的暖意。

据了解,东子牙村有2000多户村民,5000多口人,在前期走访排查的基础上,村委会每天对每户村民家进行2次电话回访。其中,5位网格员无疑成了村委会最忙碌的人。

5位网格员每天要打4000多个电话,并对回访情况进行登记。网格长每天对登记情况进行审核并上报。一名接线员告诉记者,有的村民年纪大了,得隔着电话喊上几嗓子对方才能听得清,一天下来嗓子都哑了,又不敢多喝水,怕上厕所耽误时间。“我们村是天津的西南大门,疫情不能从我们村传进来,我们要严密防控,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王立新说。

“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这是网格员们坚守工作岗位的真实写照,也彰显了网格员们对群众的深情守护。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网格员们像一个个恪尽职守的“免疫细胞”,穿梭奔走在街头巷尾。他们做的是细致入微的小事,传递出来的却是蓬勃不竭的大爱力量。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