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树牢安全意识不能走过场 真亮剑、亮真剑确保群众平安过春节

【专题报道】天津广播电视台《百姓问政》节目

过年了,大街小巷喜气洋洋,这时候安全意识就更要加强。目前全市正在开展安全生产的集中整治,提高红线意识,消灭隐患。1月23日晚播出的《百姓问政》节目,围绕着春节前在消防及道路交通上暴露出的隐患展开了问政。

消防安全岂能当儿戏? 和平区南营门街:从作风建设抓起 将监管落到实处

宝鸡东道花鸟鱼虫市场位于和平区繁华地带,有近百家商户。临近过年,前来购物采买的市民不少。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商户售卖的电灯笼、花灯等,都是私拉电线。通常一个插线板上会有五六个插头,而悬挂的电线下面就有不少易燃物品。同时,记者还注意到,每个楼层的消火栓都被堆物圈占。消防卷帘门下,也有不少商家的堆物。

带着发现的问题,记者找到了属地和平区南营门街道办事处和公安消防和平支队。街办事处综合治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事不归我们这儿管,该谁管谁负责。人家是单独物业,咱不能直接插手。”而在公安消防和平支队,一位工作人员也介绍说:“花鸟鱼虫市场就是隐患挺多的,物业是责任主体,得找他们。我们不可能24小时在那儿盯着啊!”

“我们工作人员的回答有失误的地方,在监管上没有真正落到实处,存在着形式主义,在一些干部中还有这样的误区。”节目现场,和平区南营门街办事处主任赵伟首先揽责,“首先我们得反思自己,从作风建设抓起,既要管就把他抓实。另一方面,要发挥政府的职能去督导、引导。”

发现了问题,而且找到消防部门了,但却被回应说“我们不能24小时在那盯着”。对于短片中反映的问题,和平区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闫家伟承认这样的回答确有不妥。“涉及到‘堵塞消防通道、消防设施不能起到正常作用’这类的投诉举报,我们要求24小时之内必须到位。隐患之所以一直存在,说明监管没到位。下一步我们会连同街道、派出所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执法。另外,要加强宣传,加强技能的培训,从本质上提升商场的消防环境。我们会用最快的时间去整改,还老百姓一个安全的花鸟鱼虫市场。”

楼道堆物反复清、清反复? 和平区南营门派出所:抓思想抓认识 不换思想就换人!

和平区吉利花园小区紧邻贵阳路与西宁道,超过6000名居民住在这里。据居民反映,小区的1至4号楼是高层住宅,楼道堆物严重,自行车、柜子、杂物、木头家具、废旧纸制品等比比皆是,居民想要通过都费劲。

在小区的4号楼,记者发现一些居民还加装了二道门,公用的消火栓就在里面,门一旦关上,消火栓就无法使用。不仅如此,每层楼的消火栓都被锁上了,一些缺损的消防设施里也没有灭火器。

随后,记者来到属地南营门街道办事处城管科了解情况,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经常有居民到我们这儿来,反映我们把他东西清了,要我们索赔。但上面只要有巡查,发现哪有堆物、垃圾,我们就得清理,每天也挺忙的。”记者同时也将这些安全问题反映给公安局和平分局南营门派出所,一位管片民警却反问道:“这是居委会和物业的事儿明白吗?有些事儿咱管不了。灭火器必须锁,不锁不就丢了吗?我们有时走不到,也控制不住。”

工作人员要忙着应对上级检查,那群众反映的问题就可以先放到一边吗?面对主持人的发问,和平区南营门街办事处主任赵伟坦承,从工作态度上应该首先给百姓一个贴心满意的答复。“我们距离百姓的要求还是有差距的,反复清、清反复,这就需要建立一个长效机制去管理,接下来会在‘实’字上下功夫。”

发现问题就推到其他部门,自己不管不顾。对于短片中反映出的管片民警的态度问题,公安和平分局南营门派出所所长刘振宇总结出两点意见:“一是工作上抓落实,二是抓思想抓认识。不换思想就换人!吉利花园的问题我们一共下达了四次整改通知,却没有落实到位,这是我们的责任。”

节目现场,和平区常务副区长陈宇在看过短片后颇有感触地说:“有几个问题值得我们反思,一是情怀问题。做好群众工作首先要有情怀,如果把它单纯看成一项职业,那是做不好的;二是个能力问题。要和广大群众很好地对话,让我们和群众在一个频道上来交流;三是使命担当问题。群众之间的矛盾,如果我们没有使命担当,没有关切到群众的根本利益的话,那么我们可能会敷衍了事,或是避着问题走。但实际上这是躲不过去的,是必须要做的。要把宗旨意识真正贯彻到工作中去,把职责扛起来,获得更多群众的支持和理解。”

集市内交钱摆摊安全谁管? 静海区王口镇:分区域管理势在必行

每隔五天,静海区的王口镇都会迎来大集,春节前这里更是热闹,商贩们会在镇政府门口的津文公路两侧,以及旁边的静呼路上摆摊经营,售卖各种商品。大量的商贩拥挤在一两公里的道路上,让过往车辆行驶缓慢。在静呼路上,整个路面都被各种摊位占据,只能步行通过。住在集市旁边的居民,进出小区都很困难。

记者注意到,大集上一些商贩使用明火,从事炒货生意,而紧邻旁边的就是卖布料或者纸制品的摊位。整个集市上看不到消防灭火装置,而市场管理方则只是收取摊位费后忽视了对安全的监管。

在属地静海区王口镇镇政府,当记者反映看到的问题时,一位工作人员不以为然地表示,不就几天的时间嘛,对付对付就过去了。“历史遗留问题,没法啊!”

“完全不能对付!”节目现场,静海区王口镇镇长杨占雷率先表示,“下一步我们会每隔一定的距离,就要配备相应的安全消防设施。同时准备跟村里一起做个方案,将集市进行分区域管理。”

静海区应急局党组书记、局长徐连昭同时表示,回去后立即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和区城管委,马上解决这些问题,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路口拥堵反映两年难解决? 公安静海分局:及时设置隔离桩 加大警力疏导交通

在静海区静海镇的东方红路与春曦道交口,采取的是岛式交通组织方式,在路口的四角设计了四个岛式花坛,原本为了加快车行速度的交通安排,却由于人行横道设计的位置不同于一般路口,而造成了车辆拥堵。据附近居民反映说,每次开车通过这个路口时,大概要等四五个灯时。

在公安静海分局交警支队城区大队,一位交警向记者介绍,有红绿灯的地方一般派警会比较少。当记者询问到拥堵问题如何解决时,该交警表示:“你要干什么的话,就去联系呗,问问领导是怎么个意思。”

据了解,两年前,附近居民就开始向交管部门反映这个路口的拥堵情况,有的居民还建议在路中央设置隔离护栏,同时在人行道上安装隔离桩。随后,记者找到公安静海分局交警支队。“加设备得跟上级部门申请,不是说改就能改。至于今年能不能装,谁也不能解答。”

“春曦道人行横道当时施划的位置有点靠后,今年已经纳入整体规划中,我们会尽快把隔离桩放上。”节目现场,公安静海分局交警支队政委李洪涛介绍说。

既然涉及群众的安全问题设置几个隔离桩就能解决,为什么拖了这么久?“主要是资金问题,需要向区委区政府申请资金。”李洪涛表示,“年底道路交通流量较大,我们会及时召开会议,针对重要路口,加强警力投入。”

看过两个视频短片,静海区副区长、公安静海分局局长刘洪庆感慨颇深:“我们应该反思,应该端正思想、立行立改。各部门要加强管理、加强教育,把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多替老百姓着想,换位思考,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百姓问政》将于每周四晚21:30准时与您见面,您可以通过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津云客户端、北方网观看节目。同时我们也欢迎广大网民朋友们把您遇到的烦心事通过《政民零距离》栏目反映上来,节目组将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予以曝光,期待您的参与!(津云新闻记者 张志怡)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